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孙喜琢: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5 08:50:00

原标题:

深圳人大代表孙喜琢:加快实现“病有良医”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画卷,盛世宏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深圳经济特区40年历程中,各级人大代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改革征程的重要的见证者和推动力量。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号召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争当深学笃行的表率、履职尽责的模范、改革发展的先锋和联系群众的纽带。从今天开始,深圳新闻网陆续推出“先行示范征程中的人大代表”系列访谈,邀请来自立法、医疗、教育、科技、制造业、交通物流等不同领域的深圳人大代表,畅谈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为助力深圳科学编制和更好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为深圳新时代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凝聚智慧和力量。

有人说,深圳可能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2018年的数据显示,深圳人的平均年龄只有32岁。但是深圳距离老龄化社会并不遥远。据统计,深圳市户籍老人有30多万,加上常住老年人口,超过100万人。户籍老人中,有60至79岁中度和重度失能居家老人8500多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近4万人。 

作为同时拥有经济特区立法权和设区的市立法权的城市,深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法规200多项,成为我国地方立法最多的城市。“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深圳为养老问题未雨绸缪,从人大立法上为养老问题做好了准备。


《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获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为建设“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深圳启动养老服务立法程序。2020年10月29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深圳将从2021年10月1日实施长期护理险制度。

2020年11月17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骆文智表示,“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攻坚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病有良医”,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将利用两个月时间,通过实地考察、调查座谈等形式进行检查,为深圳市努力创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记者了解到,在《决定》的推动之下,深圳加快养老民生工程建设,全市各区养老服务设施正全面改造升级,八成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享受更好的健康服务。


代表履职尽责 推动医改事业 

“防管治”一体化为解决超大城市老龄化问题提供深圳经验 

孙喜琢,深圳市人大代表,也是罗湖医院集团院长,从事的工作和深圳在养老方面推行医养融合密切相关。在过去的5年,孙喜琢代表所在的罗湖医院集团逐步建立起一套新的医疗服务体系,这套体系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正在为超大城市老龄化问题解决提供更多可借鉴的深圳经验和深圳样本。

把国内最牛的医院搬来深圳,会怎样?孙喜琢代表认为,深圳医疗体系建设的重点不在大医院的建设,而在基层的医疗机构建设以及公共卫生的加强和防护。“把更多的人才、资金、政策移到基层,社康中心做好了,我们深圳老百姓的健康才有保障。”

防管治一体化,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孙喜琢代表希望,通过医疗工作者的努力,为深圳培养更多身心健康的建设者,“尤其是我们的小朋友,我们希望他们将来更少得高血压糖尿病,这是我们医改的目的。”

深圳从2014年开始探索试点让辖区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医改目标,正好契合了现在中央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随后,罗湖区在黄贝岭、翠岭两个养老机构试点推行医养融合,获得国家卫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的探索包括居家、日托、短期入住和以社康中心为依托的长期养老。孙喜琢相信,这将是未来的主流养老模式,即老人们留在自己熟悉的城中村养老,无需离开熟悉的社区和熟悉的环境,也不用离开熟悉的语言环境。 

2020年国际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刊发了大型综述性文章《中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挑战与建议》,罗湖医院集团模式获详细推介,被称为建立医联体和整合型卫生健康体系的成功试点。 


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献言献策 畅想下一个五年 

深圳成为超大城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典范 

畅想下一个五年,孙喜琢代表的愿望是,在“十四五规划”和2030的远景目标和健康中国的战略指引下,深圳能成为超大城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典范。

"随着深圳高水平的医院建设,深圳医院‘一床难求’基本得到缓解,这个我一点都不担心。"

"未来五年,我们深圳一定要回答在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中的一句话,叫'创新医疗服务体系'。创新医疗体系不仅仅是为了深圳,而是为了健康中国做一个先行有益的探索,最后能成为深圳的医疗服务体系的标杆。"

“对我们老百姓而言,健康中国能带来什么?就是我们可防的疾病都能防得住、少发病。需要医生管理的疾病,通过基层医院集团、市属医院,大家一起努力把它管好。” 


【深圳人大代表这样说】

让老人在家门口养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孙喜琢:深圳土地空间有限、城市非常拥挤,按黄贝岭这种模式做起来完全可以克服土地资源:不用建超大养老机构,一个村有一百来张床,老人就可以在家门口养老,离家又很近,又都说一样的白话、客家话等方言。我觉得想一想,这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