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重庆市实施国旗法办法明年1月起施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5 11:42:56

原标题:重庆市实施国旗法办法明年1月起施行 

不合法不规范使用国旗将受罚 

有的单位升挂的国旗长年只升不降,国旗出现破损、褪色;大型活动结束后,大量手持国旗被随意丢弃;有的商家制作、销售不符合规定尺度的国旗;在网络中不规范使用国旗……现实生活中,个人和组织不当使用国旗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12月3日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实施办法对升旗仪式的程序和正确使用国旗分别作了规定。一般按照出旗、升旗的顺序进行;升起国旗后,可以在国旗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对升旗仪式的时间进行明确,学校举行升旗仪式的,一般在每周星期一早晨举行;在室外举行开学典礼或者毕业典礼,应当举行升旗仪式;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等举行升旗仪式的,应当在开幕时举行。

对不规范使用国旗甚至有损国旗尊严的行为,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措施。应当升挂国旗的机构和场所未按照要求升挂国旗的,由国旗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大型群众性活动使用国旗,活动举办者未在显著位置设置国旗收回点,导致国旗被随意丢弃,造成不良影响的,由活动举办地国旗主管部门对活动举办者进行处罚。

将国旗及其图案用于私人丧事活动的,由国旗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将国旗及其图案用作商标、商业广告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追究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