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梁倩娟:电商助力乡亲圆了脱贫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12-15 11:21:59

核心提示:怀揣着热爱家乡、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她在外打工6年后毅然返乡开起网店,专营家乡的土蜂蜜、山核桃、木耳等土特产品。之后,她顺应网络直播带货的发展趋势,成为一名助农主播,帮助陇南大山深处的乡亲们销售农产品,用电商助力乡亲圆了脱贫梦。如今,她已累计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通过网络直播,帮助陇南大山深处的乡亲们销售农产品。摄影/张孝峰

11月24日,以“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为主题的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功举行。此次会议向世界介绍了陇南电商扶贫的鲜活案例和生动实践。

“从新闻上看到在这样全球的会议上分享陇南的扶贫经验时,我的心中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对陇南电商扶贫取得的成绩,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深感骄傲。

梁倩娟是陇南的助农电商达人。她的经历也是陇南电商扶贫的一个缩影。2013年,怀揣着热爱家乡、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她在外打工6年后毅然返乡开起网店,网店专营家乡的土蜂蜜、山核桃、木耳、土鸡蛋、花椒、橄榄油等土特产品。之后,梁倩娟顺应网络直播带货的发展趋势,成为一名助农主播,帮助陇南大山深处的乡亲们销售农产品,用电商助力乡亲圆了脱贫梦。如今,她已累计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

“我只是陇南蓬勃发展的数万个电商中的一份子,我们都在为陇南电商扶贫尽自己一份力,我们陇南人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梁倩娟说。

2020年10月23日,梁倩娟和甘肃省陇南市徽县人大代表及帮扶干部一起来到徽县柳林镇的生姜地里,帮当地老百姓进行了一次直播带货,通过推荐生姜来助农增收。(梁倩娟供图)


紧跟电商发展潮流 变身“梁掌柜”

梁倩娟出生在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刚满20岁时,为减轻家中负担,她便随着浩浩荡荡的务工大潮从家乡来到了广东,成为某电器公司的一名流水线员工。由于她工作积极、热爱学习,半年后便成为公司刊物的通讯员。

“在外面打工期间,我发现绿色健康的农产品在大城市很受欢迎。我们陇南的纯天然农产品很丰富,但是大家都没有把它们给利用起来,有的放坏了,有的扔掉了。我就想着怎么样才能帮大家把这些东西变成收入,不要把它们浪费掉。”梁倩娟道出了返乡创业的初衷。

陇南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素有“陇上江南”之称。自然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种类繁多等优势明显,但因交通不畅、品牌建设慢、宣传渠道狭窄等障碍,优质农产品市场发展受到制约。2013年,陇南市提出“433”发展战略,其中特别强调要在发展电子商务上突破,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

梁倩娟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她希望乘着电商发展的东风,通过开设网上商店的方式,将家乡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带着这个梦想,她结束了6年打工生涯回到家乡。通过电商平台,成功使陇南农特产品远销全国,不但帮村民销售土蜂蜜、山核桃等农产品,而且吸纳几十名当地贫困家庭妇女来网店打工,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从2019年开始,梁倩娟紧跟电商发展潮流,积极尝试社交电商等新模式,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当地贫困群众销售农特产品,成为网络“老铁们”熟悉的助农主播“梁掌柜”。仅去年一年,便在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上售出超过10万斤的陇南农特产品。现在,平均每天上百单,多的时候达到上千单。

2020年,她又积极响应陇南市开展全民电商消费活动的号召,和市县(区)长、市直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电商达人等一起助力直播带货。

“有时候一场直播,两三个小时下来,嗓子都哑了,但想到能直接为当地农户带来丰厚效益,感觉心里还是挺值得的!”梁倩娟说。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吸纳几十名当地贫困家庭妇女来网店打工,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图为梁倩娟和在网点打工的村民一起晒干辣椒。摄影/张孝峰


做讲好陇南故事的电商扶贫人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市场,一场直播带来致富希望。现在网络直播带货这么多,如何在众多的直播中得到关注,并赢得消费者信任?梁倩娟告诉记者,进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做直播,保持助农直播的原生态,讲好农产品背后的故事,让看直播的“老铁们”能够感受泥土的芬芳、农民的质朴与乡村的美好,是她一直以来都坚持做的。

“做一个讲好陇南故事的电商扶贫人。”内心有了这样的坚持,梁倩娟在外出打工期间积极学习锻炼出来的好文采派上了用场。她将心中对陇南的爱全部倾注到了乡亲们自产的土特产品中,并用语言将农产品背后的故事描摹出来:

你不一定认识他们,那些“隐居”在崇山峻岭中的养蜂人。但是当你品尝他们生产的蜂蜜产品时,一定能感受到他们最热烈的情感,最朴实无华的希望;

当香甜的蜂蜜遇到饱满的核桃仁,加上提气的枸杞,还有传统的手艺,注定会有甜蜜和浪漫发生;

听乡亲们说,银杏果又叫神仙果,当年王母娘娘在蟠桃宴上,不小心打翻了银杏果盘。有一颗银杏果掉到了人间,在陇南徽县生根、发芽,长成了大树,带来了一片灵气。用银杏做甜品、煲汤、做菜,都非常养生……

2020年10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向《中国人大》记者介绍电商扶贫的最新发展情况。摄影/张孝峰


开启一场场助农增收的直播带货

梁倩娟给记者讲了一个又一个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的例子,“助农直播虽然辛苦却值得”。

2020年春天,武都区裕河镇的春茶上市。但受疫情影响,茶叶销售成了摆在贫困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帮助当地茶农打开销路,在陇南市、武都区电商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梁倩娟和其他电商达人一起赶赴裕河镇,开始了一场助农增收的直播带货……

“老铁们好!我是梁掌柜,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武都区裕河镇凤屏村的千亩茶园,我为裕河茶叶代言!”虽舟车劳顿,但直播开始后,梁倩娟便立刻进入状态,向粉丝们介绍起了裕河的茶叶。

在梁倩娟的热情推介下,直播间人气迅速攀升,粉丝们纷纷留言评论,订单也像“雪花”般纷至沓来。不到5分钟,直播间里的第一批400单茶叶就被“秒杀”一空。

“短短3个小时,一共售出裕河毛尖、红茶及玉米糁、土蜂蜜等农特产品7500多单,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了28万多元的收入。”梁倩娟高兴地说。

2020年秋天,正值生姜收获的时节。10月23日,在徽县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协调下,梁倩娟和县人大代表及帮扶干部一起来到徽县柳林镇的生姜地里,帮当地老百姓进行了一次直播带货,通过推荐生姜来助农增收。

“徽县土壤肥沃,气候温润,降水充足,种植的生姜品质好、产量高。今年雨水丰沛,生姜更是喜获丰收。你们看这成片的生姜在阳光下金灿灿的,生姜上面绿叶滴翠,在不远处还能看到姜农们忙碌的身影,拔姜、抖土、切杆、装箱,真是一幅‘姜满田园’的收获景象。”在梁倩娟和同伴们的充分推介下,直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姜农们收获颇丰。

2019年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左一)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摄影/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把电商和产业结合起来

梁倩娟告诉记者,助农电商,是大山对远方的承诺。发展电商不仅让山货走出了大山,而且还改变着乡亲们的生活。

在陇南,像梁倩娟这样的电商达人还有很多。他们抢抓农村电商发展新机遇,以陇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优势为支撑,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将陇南的优质农特产品卖出大山,送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有效带动了陇南农村群众脱贫致富。

数据显示,如今陇南已有网店1.4万多家,销售总额达180多亿元,带动了22万人实现就业。这其中,大部分都已开始了电商直播带货。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群众掌握直播带货知识,梁倩娟进村入户开展培训是常事。2020年4月26日,梁倩娟来到徽县榆树乡,向当地村民讲授自己电商扶贫的心得和直播带货的经验。她采取实战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为当地的土蜂蜜开了一场直播带货活动。在直播现场,梁倩娟不仅邀请蜂农现身说法介绍蜜蜂生产养殖情况,还通过摄像头向粉丝实时展示蜜蜂养殖环境和蜜蜂产品质量。为了优化直播效果,梁倩娟站在蜂场进行现场介绍,被蜜蜂蜇伤也不在意。在她的努力下,直播间观看人数很快达到了10万+,累计销售蜂蜜近千斤。

梁倩娟说,“现在正着力发展主导产业,比如推出核桃糖、核桃糕等深加工农产品,把电商和产业更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能消化更多农产品,还能带动更多人就业,从而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梁倩娟现在还担任徽县水阳镇石滩村村委会委员兼妇联主席。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表彰了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梁倩娟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年底,梁倩娟还成为“青春扶贫能量助农”陇南农特产品推广大使。采访中,她对家乡的热爱溢于言表。“我们都深爱陇南这片热土。现在有一句话说‘若可以,谁愿意颠沛流离?’我想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大家,家乡是可以回的。脱贫致富的‘电商路’不仅可以走,还可以越走越好。”梁倩娟说。


建言加强监管 净化直播环境

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作为基层农村电商代表,梁倩娟一直较关注网络营商环境问题。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期间,走上代表通道的梁倩娟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农村电商,我想要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让好的商家、好的卖家能够一路绿灯。”

2020年4月22日,梁倩娟在短视频平台上公开征集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做准备。“我是来自甘肃陇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我想向大家征集有关电商扶贫、乡村振兴、农产品深加工等建议。希望将大家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视频一经发布,便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累计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获得了40多万次点赞和9000多条评论。

此外,梁倩娟还走访了上百家农户了解民情、搜集意见。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她向大会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大对农村电商以及直播带货支持”的建议。

“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既看到农村电商的巨大潜力,也发现直播中存在恶性竞争。”梁倩娟告诉记者,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扶持农村电商直播、加强监管、净化直播环境,让更多的农民和她一样搭上电商快车,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王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