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锡林郭勒盟政协常委会深耕品牌草原文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15 09:36:46

原标题:深耕品牌草原文化 打造发展新增长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常委会议小记

“深耕品牌草原文化,打造发展新增长极”是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协孜孜不倦协商建言的主题。近日,政协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锡林浩特市召开,围绕“打造草原文化品牌活动,扩大锡林郭勒对外影响力”进行专题协商。

“盟委、行署及相关厅局高度重视此次协商,特别是盟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广电局等部门,为前期调研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为开好这次协商会,盟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由白丽霞副主席带队,深入盟内多个旗县和河南省郑州、洛阳、平顶山等地学习考察,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这次协商打下了良好基础。”盟政协主席斯琴毕力格提出协商联动开展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以最具锡林郭勒特色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挖掘草原文化内涵,培育开展了锡林郭勒‘那达慕’‘乌兰牧骑艺术节’‘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千里草原风景大道自驾嘉年华’‘草原祈福迎新年’‘金莲川赏花节’等20余项文化品牌活动。”盟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林占军就专题调研报告作说明。

“我曾较深度参与了‘中国马都’品牌筹备工作,锡林郭勒盟马文化底蕴深厚。”盟政协常委周玉龙以“马”为例,由点入面,剖析“症结”所在,“尽管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中国马都’文化旅游品牌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山水桂林’‘泉城济南’‘购物天堂义乌’等全国知名文化品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中国马都’与锡林郭勒二者还有很大融合空间。”

东乌珠穆沁旗秉承保护传承、弘扬创新的时代宗旨,突出乌珠穆沁部落、草原游牧文化这一主线,打造以男儿三艺、马文化活动、良畜评比、冰雪赛事以及传统服饰为内容的“四季乌珠穆沁”文化品牌,已逐步发展成为集文化、旅游、体育、商贸以及对外合作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活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产品供给还不能满足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东乌旗政协主席苏米雅梳理实践经验,指出发展“瓶颈”。

“吉鲁根”苏尼特文化节将那达慕从传统的体育赛事狂欢拓展为老少皆宜、寓教于乐、全民参与的独具苏尼特左旗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但‘吉鲁根’文化底蕴有待深挖,目前未能得到重大项目支持。”苏尼特左旗政协主席毕力贡说。

为推动草原文化“看得见、带得走,走出去、成品牌”,多伦县政协主席高振岗建议:“打造‘拳头’产品,加强地区文化品牌活动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快产业融合,不断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盟政协副主席白丽霞从“内生动力”角度出发,提出要强化基础支撑,加强草原文化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参加协商的锡盟行署副盟长吴潮科指出,要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整合全盟各地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资源,整合打造蒙元文化、民俗风情、绿色草原品牌等系列文体旅游活动,全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常歌 李睿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