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海南省政协呼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15 09:32:54

原标题:海南省政协呼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让百姓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

12月3日,履职不久的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政协关于加强民族地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调研报告上批示指出,要督促指导卫健委在硬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后,加快制定并落实人力资源、药物配制等“软”标准,努力实现国内领先的目标,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三年前,我怀着济世救人的理想来到这儿,如今因各种原因我打算离开。”10月20日,地处海南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白沙县阜龙乡卫生院聘用医生李某面对来调研的省政协委员无奈地表示。尽管海南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大多数已经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但由于编制少、诊疗收入少,乡镇医疗卫生人员绩效发放困难,收入普遍偏低。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城里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依旧没有改变。

2018年10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基础设施全面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服务流程优化、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为助推“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能早日实现,2020年,海南省政协把“我省民族地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列为年度专项协商议题,省政协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儋州、五指山、白沙等市县调研,远赴广西、云南民族地区学习考察,同时对东方、乐东等少数民族自治市县开展书面调研。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按《计划》要求,海南省已对民族地区99家乡镇卫生院(含门诊部)和364家行政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民族地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全覆盖。但目前仍存在着人才队伍短板突出、引才招才难度大、工资收入偏低等“软件”不足和运行经费、配套资金欠缺等“硬件”不够等问题。调研组提出了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引才留才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造自我良性运转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化体制改革,打造群众信任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乡镇基层医疗卫生防控能力建设5点建议。

11月3日,省政协组织召开“海南省民族地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调研报告,调研组成员与来自省财政厅、教育厅、卫健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协商。

“缺乏留人机制和配套设施,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优秀人才招得进、留不下。”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林安分析。

“学习借鉴广西、云南两省区经验,免费培养农村定向医学本科生和专科生及村医,落实就业岗位,充实乡镇卫生院的服务。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做到优绩优酬,完善乡村医生退休(退出)补偿保障机制。”省政协委员、乐东县政协主席覃超等人建议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经协商论证,调研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后,得到了高度重视。副省长王路批示要求省卫健委牵头认真研究,吸纳其建议,核心是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化技术应用,加上总额付费的县级医联体机制。(陈启杰 杨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