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山西省政协开展重点课题全员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15 09:25:09

原标题:把调研成果落在百姓心坎上

——山西省政协开展重点课题全员调研记事

近日,山西省政协围绕“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进行专题议政。与会的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委员建议务实管用、有针对性,体现了政协的担当和特色。建言体现“五个有机统一”:大局观与小切口有机统一、超脱性与建设性有机统一、新鲜感与冷思考有机统一、精深度与宽视野有机统一、建良言与聚共识有机统一。

高质量的建言来自扎实深入的调研。山西省政协把开展重点课题全员调研作为突破口,围绕党政工作重点,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履职尽责的有效路径。

年初,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要求省政协重点在打造创新生态、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他山之石方面发挥作用、当好智库。省政协党组把这三项内容作为全年履职“重中之重”,由人资环委牵头,聚焦工业固废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加强森林经营保护等5个课题开展调研。

4月初,山西省政协人资环委制定了全员调研工作方案,人资环委66位委员和12名智库专家、13名相关厅局同志组成5个调研组,省政协副主席张瑞鹏对调研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调研坚持“四个结合”——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与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结合起来,把网络调研与省内外实地调研结合起来,把补短板强弱项与学习借鉴他山之石结合起来,把助力今年“两个收官”与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5至9月,调研组赴上海市徐汇区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松江区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等地,调研学习上海市在打造创新生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临汾市永和县等地,就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和重点项目进行调研;赴大同市第二发电厂灰厂等,就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进行调研。调研组还参与了“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考察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调研44个点,组织召开不同范围、层面委员和专家参加的座谈会10余次,共同研究问题,交流经验,增进共识。

为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取真经、提实招,省政协人资环委与兄弟省份政协人资环委开展了互动式网络调研。上海市提供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情况;福建省提供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贵州省提供了矿山生态修复情况;黑龙江省提供了森林经营现状和保护利用情况;青海省提供了推进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通过调研实践,形成了有思考、有深度、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参与调研的66位委员全部提交了委员作业,形成了20余万字的委员建议和调研报告。

对丰厚的调研成果,专委会认真归纳梳理,及时通过社情民意、提案等形式,报道相关部门和有关领导。

“我把调研中了解到的一些好做法都写进了调研报告中,希望得到党委、政府的积极采纳。”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教授柴宝峰是第四课题组的执笔人,他说,争取早日把成果落在百姓心坎上。(宋沁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