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黄湘欣:履职尽责谋发展,为民办事解民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4 09:10:00

履职尽责谋发展,为民办事解民忧——记漳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黄湘欣

黄湘欣,系漳平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常委,现任漳平市汇林花木公司总经理、建鑫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富山花园酒店总经理。他坚持以发展为主,通过创新经营和科学管理,近几年来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为解决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带头维护核心,勤学善思练内功

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黄湘欣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和调研活动,他注重学习,勤学善思,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理论涵养。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学习了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有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较好地奠定了履职的基础。


带头服务发展,建言献策办实事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黄湘欣不忘初心,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走访群众,站在全面发展的高度,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多次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表现出了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为民代言的责任感。 近年来,他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提出了《关于完善城市内河管理体系的建议》《关于全面取缔三轮车运营的建议》《关于规范加快城市电网走地下的建议》《关于老路及断头路提升改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依法加大缠访闹访打击力度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由于这些建议和议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而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有效落实。例如:《关于提升东门溪水质的建议》列入了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引起了市政府重视,得到了市政府采纳。该建议在市水利局、河长办、菁城街道等相关部门合力推动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东门溪水质已从原来的黑恶臭的五类水变成了达标三类排放水。


带头创新创业,热心公益做善事

2009年以来,黄湘欣一直走创新创业的道路,先后创办了汇林花木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加拿莉海藻、中东海藻等名贵树种,借助先进的种植技术,对本地区的资源开发利用和经济发展起到示范作用。2019年,他看到漳平市建筑行业市场大有发展前途,通过引进德国先进的旋挖钻机施工工艺,创办了建鑫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为市建筑行业打基础提供先进技术,提高工程效率,增加安全性。他作为公司总经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廉政规定,为人正直清廉,牢固树立“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和“善欲人知,不是真善”的人生理念。他认为,公益和慈善是自己应担的社会责任之一。感恩和回报,是他一直热心公益和慈善的动机。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定期为市福利院捐赠生活物品和食品,节日期间为环卫工人捐赠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爱心物品,给社区捐赠《民法典》等学习材料,为慈善总会捐款。近年来,他和他的公司为公益事业总计捐赠30余万元。

作为一名企业家,一名朴实的人大代表,黄湘欣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同行的尊敬和选民的信任。他感言:如果没有政府的政策引导和群众支持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以后,我不仅要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继续为漳平经济事业添砖加瓦,积极开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活动,更大程度发挥现有资源作用,更好地推进困难群体就业精准帮扶工作。(陈巧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