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卢玉胜:油茶树上“结出”好日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12-14 10:27:05

核心提示:秋末冬初,又是油茶果成熟的时节。在福建省永泰县西北部大山深处的同安镇西安村,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正在“油茶树山”上查看油茶果长势。密密匝匝泛红的油茶果缀在枝头,油亮亮沉甸甸,预示着马上到来的丰收。看着这万亩油茶树,卢玉胜说:“油茶树就是‘摇钱树’,油茶果就是‘黄金果’,带来了好日子!”

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走了近40分钟,经过了两三个小山村,终于从福建省永泰县梧桐高速路口来到了永泰县西北部的同安镇西安村。

这是一个四面环山、苍翠环绕的村子。盘山公路化作一条小路穿村而过,路两边不算大的平地上种着芋头、水稻。拐到磕绊的土路上再走20分钟,便看到了“油茶树园”。一颗颗油茶果如龙眼果般大,油亮亮沉甸甸,缀在树上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

这万亩油茶树特别是永泰县特有的龙眼油茶树,就是令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引以为傲的“杰作”。14年来,卢玉胜奔走在西安村田间地头,自己成为油茶种植大户的同时,积极推广油茶科学种植方式,提高村民种植的产量,同时免费提供苗木,鼓励更多村民种植,为村民们的致富“兜底”。如今一棵棵油茶树变成了“摇钱树”,一颗颗油茶果变成了“黄金果”,大家脱贫致富的路子走得更稳了。

2018年3月,卢玉胜代表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卢玉胜供图)


从“一定要走出大山”到“还是想把家乡发展好”

“从亲戚那里借来一碗珍贵的茶油,倒几滴在锅里,放上一把粗盐炒碎了,用筷子蘸一下就是咸咸香香的味道。”

对于从小生活在贫穷大山里的卢玉胜来说,虽然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被滤掉淀粉的番薯渣,但这咸滋滋的茶油香是他儿时最难忘的美味,这也是卢玉胜一家十来口人过冬时唯一的“菜肴”。也正是因为这“艰苦的滋味”,卢玉胜把“一定要走出大山”当作自己未来的目标。

1991年,高中毕业的卢玉胜怀揣梦想离乡打工。凭着吃苦耐劳、勤于思考,卢玉胜很快成了西安村不多的“乡贤”之一。

“以前一心想着出来,终于出来了,日子好过多了,但这心里最希望的还是为家乡做点事,让家乡和乡亲们都越来越好。”西安村位于大山深处,即使在2003年通了水泥路之后,往返县域的路也只有一条,要走35公里。而且西安村人均土地只有3—4亩,闭塞的交通,匮乏的土地,让村民谋生难上加难。每次过年回家看着家乡没有任何起色,卢玉胜着急又发愁。

“资源匮乏,却不缺大山。”儿时的成长环境和茶油情结,让卢玉胜深感油茶树全身都是宝。卢玉胜介绍,永泰地区种植油茶树的历史悠久,同时具备良好的种植条件。油茶树作为特有的长效经济油料树种,每亩年产值可达3000—5000元,盛产期可达50年以上。但油茶树一般要种植8年才开始进入丰产期,再加上当地油茶树长期以来种植分散、管理粗放,落后的作坊式加工模式导致产品单一,前期投入成本高和后期效益低是很多村民不愿意种的主要原因。

看准了大山和油茶,2006年,卢玉胜毅然决定,“回家,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贡献”!

带着在外打拼的积蓄,卢玉胜流转承包8000亩荒山,请来福建省农林大学、省林科院等的专家做产业规划,在山上建起国家油茶丰产示范基地、全国油茶品种园、油茶育苗圃、采穗圃等,研究培育全国各地的油茶树,找出适宜西安村种植的品种。

据村里人介绍,那几年,只要卢玉胜人在永泰,就一定在山上劳作。他钻研油茶种植的每一个步骤,一有时间就与村民交流,讲解优势、动员种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1年秋天,看着大大小小挂满枝头的油茶果,卢玉胜百感交集:“荒山终于变成了青山,多年的辛苦与投入没有白费!”

和丰收一起到来的,还有村民们的积极加入。不少人看到种植油茶树的潜力,加入了种植油茶树的大军。2012年,卢玉胜带领100多户农户成立了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

卢玉胜看望在合作社从事林下养殖的养殖户。(卢玉胜供图)


小小油茶籽,也能长成大产业

除了带动大家种植,如何让油茶最大程度地带来发展动力?在卢玉胜看来,发展产业才是解题之道。

在合作社,村民有钱出钱、有地出地,按照入股比例取得收益。对零散种植的村民,卢玉胜免费提供油茶苗木和技术指导,与他们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对不种植也不入股的,合作社雇用他们来种植和管理,按时结算工钱,解决了西安村和周边几个村庄上百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现在,合作社油茶树种植面积已达2200亩左右。

卢玉胜十分重视技术更新和品种保障。他与省林科院攻关油茶苗嫁接技术,大大提升油茶苗的成活率和油茶树的挂果率。据了解,未经嫁接的油茶树苗一亩只能结出200—300斤油茶籽,但经过嫁接选种后,一亩油茶树的油茶籽产量可达1000—1500斤。

为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推动油茶产业发展,2011年,卢玉胜又在永泰县马洋工业集中区投资办起了山茶油加工厂,占地面积60亩,厂房约4万平方米,是一家集油茶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发展精深加工,完善了高端食用油压榨、精炼、灌装生产线,建立了茶皂素提取、日用化妆品、生物医药产品等多条生产线,实现油茶生态产业链的循环综合利用。同时,注册了“三状元”商标,培育出永泰自己的山茶油品牌。

赶上午饭时间,记者在油茶树林地头遇到正在休息的村民们。卢玉胜上前热情地说:“感谢你们啊,来到这里给咱们茶油产业帮忙。”休息的几位阿姨纷纷笑着答:“哪里是你谢我们,是我们谢你!在家门口就有钱挣,每个月能有两三千块的收入!”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卢玉胜为村民们解决了茶油销路和资金不足等问题。后顾之忧少了,很多村民热情高涨,村里400户1480人,有300多户都种了油茶。”西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友光说。

据西安村村民卢振木介绍,合作社每天有七八十人干活,只要农闲时大家都会过来,不少人以土地入了股。“入股两亩左右的地,每年分红就有几千块,平时还能在这里打工领到工资。”占柄村村民何新水说。

村民卢清松曾是西安村的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与另外两家贫困户一样,2012年他加入到种植油茶树的队伍中,生活逐渐改善。2017年底,西安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他们通过油茶树种植和其他经济收益,每年能收入1万元!

卢玉胜指导村民对油茶树进行剪枝、采摘油茶籽等。(卢玉胜供图)


回报家乡,为家乡振兴“添薪加火”

通过发展油茶产业让家乡更美好,这是卢玉胜最期盼的事情。

“茶油是个好东西,我在福建时就推广过,要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代表团审议时说。2019年3月21日,在西安村村委会会议室,卢玉胜向村民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约40分钟的宣讲会结束后,乡亲们围着卢玉胜七嘴八舌问个不停。卢玉胜说:“别的我没有,种油茶还是有不少经验的。只要你们想种,我免费提供苗木,免费派技术人员指导;以个人名义给你们贷款提供担保;油茶收获了,我以保底价收购;要榨茶油,可以来我厂里免费使用压榨机器。”这几大“红包”让现场群众有了更大信心。会后,卢玉胜组织员工无偿赠送乡亲们4万多株油茶苗,最大程度满足种植户扩种的需求。

卢玉胜还把发展油茶产业与回报社会、无私奉献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十多年来,他多次带头为家乡修路建校进行捐助,济困助学,为乡亲们购买医疗保险,资助贫困家庭。2016年,永泰县受台风引起的强降雨影响严重,卢玉胜组织员工陆续奔赴全县14个重点受灾乡镇送去数吨食用油。2019年7月,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连续遭受强降雨影响,受灾群众达5万多人,卢玉胜组织员工驱车数百里到达重灾乡镇捐赠500份食用油。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卢玉胜积极主动深入群众,宣讲防控知识,及时传递防控信息,助力共同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并为抗疫在一线的永泰县医院的医护人员送上了食用油……

在热心帮助他人的同时,卢玉胜却心怀感激:“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我今天的发展,也没有西安村油茶产业的发展成果。”

2019年3月,卢玉胜代表参加全国人代会后传达会议精神。(卢玉胜供图)

记得当年回村创业时,不时有村民问:“怎么挣钱过上了好日子,还要回到山沟沟里面种地?”卢玉胜多次回答:“我的根在西安村,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根,我有责任站出来为村里为村民做点事。”现在,这样的问题没有人再问,大家对油茶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生活充满希望。

卢玉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决心通过一粒粒油茶果做强一个产业。“目前,我们推动万亩油茶基地从种植走向食品、日化、生物产品等业务。接下来,要继续发挥企业和合作社的优势,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共同做大做强油茶产业。还要以创新驱动发展林下经济,发展工业旅游,进一步打造油茶全产业链条;以科技支撑发展循环经济,确保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存。要通过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让家乡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卢玉胜说。(孙梦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