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邯郸丛台区政协以文史助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14 10:13:02

原标题:打开“丛台”的窗口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政协以文史工作助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小记

日前,《丛台文化丛书》第一套共五册100万字出版,第二套丛书共四册也将于近期出版。这是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建区以来首次开展文史图书编撰工作,也是丛台区政协以文史资料收集整理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例证。

邯郸是六朝古都,丛台区为核心城区,文化底蕴深厚。如何保护、挖掘、利用好这一文史“富矿”,擦亮以史鉴今、以文化人的形象窗口?区政协推进文史工作平台建设,将着力点放在“挖掘丛台文化、讲好丛台故事”的文史馆建设上,使其成为利用文史资料打开“丛台”的一个重要窗口。

2018年底,位于城区中心地段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全市第一家县区文史馆建成。围绕“了解认知的渠道、宣传推介的名片、交流研讨的平台、凝心聚力的阵地”功能定位,区政协积极收集整理文史资料,丰富文史馆馆藏。

除组织文史图书编撰外,区政协还挖掘历史名人拍摄制作口述历史专题片。《串城街记忆之李景濂》口述纪录片,让出生在丛台区串城街上,具有“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名进士”“第一届中华民国国会议员”“北京大学第一批教授”等多重身份的清末民初名人李景濂重回人们视野。在区政协推动下,“李氏故居”还被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区政协还邀请多位原区级领导录制视频回忆资料,生动翔实地记述了丛台区发展历程,实现了以现代技术征集“三亲”文史资料的新突破。

文史馆把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展示本区发展成就作为馆务活动重要内容。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岗位上,被中组部授予“新时期优秀组工干部”。文史馆举办王彦生事迹展览,吸引3200余人次参观学习。同时,文史馆还举办教育事业发展专题展,促进各界人士学习丛台历史文化、感悟先进榜样作用,激发爱乡亲乡、建设发展丛台的内生动力。

区政协积极推动文史产品走上助推发展一线。在丛台区对外交往或举办活动时,《丛台文化丛书》成为宣传推介丛台的重要工具。文史馆有文化发展智囊团队,是文化研究传承重要阵地,一方面促进增强文化自信,另一方面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开展了“赵文化研究”“成语研究”等专项课题研究,进行了“如何上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亲子小镇打造”等一系列课题调研,为丛台区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高新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