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吉林市政协委员开出“停车难”整治“药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14 10:11:41

原标题:吉林市政协协商破解群众烦心事

17名委员开出“停车难”整治“药方”

“僵尸车”既侵占公共停车资源、妨碍交通,又影响城市形象,亟须清理整治。对此,吉林市政协17名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近日,聚焦“停车难”主题,由吉林市政协主办,吉林市电视台承办的“吉事好商量·提案面对面”协商对话节目开播,政协提案者、提案办理单位、辖区政府、街道社区以及市民代表等共同协商、共谋对策。

在静态交通管理当中,医院、商圈、学校附近是“停车难”的重点地区。在提案办理面对面现场,市政协委员建议,可统筹利用空余场地,改建扩建临时停车设施。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和治安管理的前提下,在小区周边道路设置夜间临时停车位,并落实所停车辆的日间驶离措施,以此来解决重点地区的“停车难”问题。

市城管局回应表示,通过科学组织交通以及停车引导系统,减少车辆无效行驶,加大对侵占停车位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改善重点地区停车秩序。

一些临街商家和单位以及个别小区居民,在公共停车位上放置障碍物,阻碍外来车辆停放,把公共停车位当成自家“领地”。针对这一问题,市政协委员建议,建立“私占公共停车位及乱停乱放专项整治”长效机制。

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表示,要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市民及时举报,执法部门及时查处,使公共停车位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变集中清理为常态化管理,进而提升管理效能。

面向未来,市政协委员对静态交通管理规划提出应立足城市发展,在新开发小区或完善城市规划时,提前配套建设足够数量的车位,以满足停车需求。对静态交通管理工作进行立法,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尽早实现运用5G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城市静态交通信息的共享管理。

市城管局、市交管支队当即表示,加快推进“智慧吉林”智能停车系统建设及“江城停车”APP开发,将公共停车资源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停车数据互联互通,提高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和智能服务水平,改善公众出行和交通环境。

一个多小时的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对话,增进了各方共识,提出了破题对策,切实为市民解决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了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高峰 姜新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