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贵德:六旬代表初心不改 砥砺奋进助推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11 09:05:00

原标题:

东莞市人大代表陈贵德:六旬代表初心不改 砥砺奋进助推发展 

广东省大朗镇作为中国羊毛衫名镇,享誉国内外。东莞市人大代表、东莞市贵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一品牌创立人陈贵德时刻关心关注大朗毛织产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利用自身影响力,主动担当、引领示范,推动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敢闯敢试,引领毛织发展浪潮

27年来,大朗毛织从小作坊到大工厂,从人工到机器,从代工到品牌,从生产基地到毛织商贸城,陈贵德都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早在2002年,陈贵德便合作投资兴建中国大朗毛织贸易中心,为历届毛织产品交易会、毛衣节等活动出谋划策,积极邀请国内外客商到大朗参观采纳,并带领毛织企业“走出去”,不断开拓市场。陈贵德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追逐毛织行业新方向,投资兴建毛一毛织商贸街,联合拼多多等平台,打造成直播基地,率先开启“直播+电商”运营模式,为毛织产业赋能提效。在以陈贵德为首的大朗毛织人的努力下,毛织产业早已成为拉动大朗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一架马车。


多方合作,传承文化积累人才

陈贵德在驻站接待群众过程中时常收集到关于传承本土毛织文化,延续毛织产业活力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视察、沟通交流等方式了解实际情况后,陈贵德最终决定以毛一毛织商贸街为学习、展示平台,结合“天天新周周秀”等活动,与巷头小学联合打造以毛织为主题的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模式,塑造“创e教育”品牌,将毛织种子播种在每一个孩子身上,为日后的毛织产业发展储备人才。他还邀请云南独腿斗士骆祥健,云浮独臂少年张家城,走进中国毛织第一村、巷头小学进行励志爱心活动,传承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同时,他一直寻求与设计院校对接合作,着手成立一间毛织学院。目前,宿舍等硬件设施已建好,希望日后能够打造成为集设计、宣传、市场、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以此吸引更多研发设计人才前来大朗,留在大朗,不断促进大朗毛织行业创新发展。


全心全力,擦亮大朗篮球品牌

目前,全镇共建有篮球场300多个,业余篮球队近200支,每年接受正规篮球培训超过1000人,每年举办各类篮球赛超1000场次,篮球运动风靡全镇。陈贵德同时兼任大朗篮球协会会长,将大朗篮球视为自己产业一样悉心运作。担任人大代表以来,陈贵德致力通过篮球文化带动产业发展,培养、挖掘篮球人才,打响大朗作为篮球强镇的名号。在陈贵德的推动下,大朗男篮取得市篮球甲级联赛(男子甲组)“十年九冠”优异成绩;大朗男青在2017年勇夺全国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冠军;在“我要上春晚”三人篮球赛上击败清华附中篮球队再度夺取全国冠军后,代表中国参加U18亚洲杯获得亚军,同时,他还率先提出了“毛织+篮球”的品牌理念,为大朗毛织人的品牌之路提供了成功经验。

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以传统外贸为主的毛织行业。陈贵德忙碌于带领自己的企业,甚至整个大朗毛织产业走出困境时,还不忘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们”及其家属,为他们送上面包、水果、毛衣等慰问品,并向政府捐赠了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合计27万元,彰显出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同时,东莞市贵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抗疫爱心企业”。

陈贵德表示,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助力大朗毛织人打造更多的自主品牌,摆脱传统外销的经营模式,也将充分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提出更多有助于毛织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推动大朗毛织迎来又一个春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