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飘:产业拓宽致富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12-10 11:16:19

核心提示:母爸村位于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村民以种植芒果、冬季瓜菜、龙眼和水稻为生,由于产业不集中,农产品卖不上价,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2015年,大学生村官陈飘临危受命,走上村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从此一步步地改变着村里的面貌。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飘在近年里,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产业的品牌优势给脱贫攻坚增添源源动力,带领母爸村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南农村来说是机遇和挑战,借着这个东风,我们的芒果产业也要提质创新,走出国门。”11月25日,站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一望无际的芒果林中,望着即将成熟的芒果挂满枝头,村党总支书记陈飘对村子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谁又能想到,这位出生于1986年的村书记、十三届全国人大海南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一线干出了一番事业。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陈飘沉下心来,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的优势增添贫困户的发展信心。如今,在产业带动下,母爸村141户739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陈飘在母爸村的种植园查看芒果生长情况。(代表供图)


临危受命,以身作则带好队伍

“母爸村不能就这样毁了!”2015年7月,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领导找到身为大学生村官的母爸村村党总支书记助理陈飘,希望他能承担起一项艰巨的任务——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

那时,母爸村书记、主任及部分“两委”干部因多占扶贫物资受到纪律处分被免职,引发群众信任危机,说话办事没人听,村里工作几乎陷入瘫痪状态。

接到这个任务,陈飘还是感觉太突然。但面对组织的信任,临危受命的陈飘决定直面挑战。

就任村党总支书记后,为了重新凝聚起班子“两委”战斗力,陈飘决定以身作则,从改变村干部作风开始入手。

当年9月是村民养老保险费的收缴期。往年保费都是村民交给村民小组长,再由小组长集中送交村干部。那时,陈飘自己领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收保费,半个多月内把全村590户人家跑了个遍,利用上门的机会,宣讲村务公开,并认真倾听村民的心声,及时了解村民内心的真实想法。

一段时间后,很多村民感到了新班子带来的新气象:“这个年轻村书记来了,村干部们跟过去大不一样了。”村民们也发现,陈飘是个行动派,做事不停留在口头上,有了事情立刻就干。这种超强的执行力,也潜移默化影响着村干部。 

2015年底全县开展进村入户调查摸底贫困户工作,陈飘把精准识别放在第一位,带领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走遍全村,详细了解村民家庭人口结构、土地信息、住房情况、收入来源等,为母爸村脱贫攻坚提供真实的数据保障,也了解他们困难在哪里,出路在何方,对如何脱贫做到“心中有底”。

精准识别后,陈飘的主要精力聚焦在贫困户的帮扶上。

2016年4月11日,陈飘发现,60多岁的村民胡玉良孤身一人住在濒临倒塌的土房里,患有精神病的她还经常发病,儿子为此离家多年不归。第二天,陈飘和村干部胡才广借来5000块钱,自己开车送老人去五指山市一家专科医院看病,病情好转后,他又把老人接了回来。

回到家,老人大吃一惊,原来破旧的房子不见了。老人看病期间,陈飘帮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新建起了三间明亮的平房。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让陈飘赢得了全村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陈飘在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顺利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


产业为先,夯实脱贫基础

在广州工作过的陈飘深知,要想让贫困户脱贫,还得从发展产业这个根本上想办法。

母爸村地处海南岛东南部,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母爸村优势种植作物是芒果,全村有6160亩芒果,年产量约1万吨,芒果收入一般占到村民家庭总收入近80%。但长期以来,小门小户分散种植,品质参差不齐,芒果销售给小商贩,价格上不去。

芒果产量和销售价格直接影响村民的收入,怎样将芒果卖出个好价钱,陈飘很是费了一番心思。

经过调研,陈飘坚信只有通过标准化生产提高芒果品质,提升芒果产量,母爸村村民的收入才能有所提高。陈飘先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提高芒果品质入手。

同时,陈飘主动和知名电商联系,邀请电商代表到芒果基地实地考察,共同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推动线上销售;多次与旅游公司联系,做好采摘游服务,使芒果基地慢慢向休闲农业转型。

目前,在陈飘的带领下,母爸村正与深圳一家资深企业共同推动芒果标准化建设、品牌打造、线上销售、深加工、农旅融合等,全面提升芒果价值,促进村民增收。

“芒果丰收了,但我当时的想法是不能把村民的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陈飘说,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他整合村里的土地,组建村集体企业,走“合股联营”、抱团发展的路子,让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

2017年,英州镇党委筹资1000万元,组建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任命陈飘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谋划英州镇15个村554户贫困家庭的脱贫大计。

陈飘通过市场化运作,每年为贫困户带来不少于180万元的保底分红。

2018年2月,在陈飘的主导下,惠农生鲜配送正式开业,业务推出后很受当地市场欢迎。

目前,公司不断引进管理人才,聘请种植专家,在母爸村种植50亩改良圣女果,并积极推进芒果种植的标准化管理,在改良农业种植结构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飘当起了当地农产品的推销员,主动联系到上海、山东的瓜果蔬菜市场,为村民种植的农产品拓宽了销路。

“疫情期间,全村村民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中的脱贫户没有一户返贫,让我深刻体会到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对乡村振兴的必要性。”陈飘说。

为支援湖北抗疫一线,陈飘发起了捐资收购瓜菜支援湖北抗疫的活动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其他6名海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他们捐助资金采购陵水贫困农户种植的豆角、冬瓜等瓜果蔬菜40万斤,于2月18日发往湖北孝感。

全国人大代表陈飘(右)和村民一起收获蔬菜。(代表供图)


扶贫扶智,巩固脱贫成果

“感谢小陈书记,我现在每月能领到3500元的工资,这样一来,生活的压力就小了很多。”说起陈飘,母爸村曾经的贫困户胡文海总是竖起大拇指,去年他正是通过在村里企业惠农公司的务工收入,成功脱贫。

胡文海的妻子黄亚酿患病,周期性复发,9年里间歇性住院接受治疗,除去报销部分,家中每年种植芒果带来的收入与妻子看病的开销几乎持平。

就在胡文海即将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陈飘找到了他,请他到惠农公司工作,负责管理温泉大道上的绿化带,协调其他工人除草、修建草坪、美化种植,这样除了种芒果,还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补贴家用。

像胡文海一样,有了产业的支撑,随着收入的增加,村里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信心越来越足。

陈飘在工作中深知,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通过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拔除他们思想上的“穷根”,更是他所要担负起的职责。

为了解除此前村民普遍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束缚,陈飘加强了“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管理,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贫困户按时参加观看电视夜校讲课活动,学习脱贫攻坚好的经验和做法。

为了给村民树立脱贫攻坚榜样的力量,陈飘还邀请致富能手周锦荣现场讲解芒果种植技术和勤劳致富经历,给贫困户普及种植管理技术的同时激发致富信心。据统计,村里组织培训农种技术186人,有养殖技术、种植技术、黎锦制作和挖掘机技术培训等,使村民掌握更多求职技能,也掌握更多科学有效的产业管理知识。

全国人大代表陈飘(右一)参加村里的集体劳动。(代表供图)

在提升村民内生动力的同时,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飘还积极为脱贫攻坚事业建言献策。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关注“脱贫攻坚”“三农”是陈飘每年所提建议的不变主题。

在陈飘每年的建议中,既有关于吸引人才到基层农村,让他们引得进留得住的建议;也有关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考;还有建议政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村,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的内容。

这些建议,凝结着陈飘这些年来在脱贫攻坚、三农工作一线的心血。无论是参加人大代表集中调研活动,还是走村入户工作,陈飘都要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主题与当地村民聊聊,和当地村干部探讨,向农业专家请教,并将这些带着“泥土香”的声音记在笔记本上,为新一年召开的全国人代会提出建议做准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目前,母爸村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陈飘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看着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村容村貌一年一个新模样,特别是乡亲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他满心欢喜,也鼓足了干劲。(张宝山 李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