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八塘镇代表:为贫困妇女撑起晴朗天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9 09:05:00

原标题:为贫困妇女撑起晴朗天空

初冬暖阳照在新房上,也照进了璧山区八塘镇凉水村二组居民王丽(化名)心里。11月初,王丽一家终于告别居住几十年的破旧老屋,喜迁新居。

仅有小学文化的王丽今年32岁,从2017年成为建卡贫困户以来,不断有人给予她大大小小的帮助,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

王丽生在一个清贫的农民家庭,母亲患病早亡,父亲李烈军老实木讷,常常需要左邻右舍照顾。

长大成人的王丽嫁到邻村,夫妻二人没技能技术,农业生产也搞得马马虎虎。同样只有小学文化的丈夫总是嫌她不够持家,日子在吵吵闹闹中度过。

一天,平常很少出门的王丽突然出现在大家视线里。她又怀孕了,而且已经8个月左右。

日子艰难,孩子生下来怎么养育?在大家不解的追问下,王丽道出原委。原来,她曾外出务工两个月,回来后丈夫便不承认王丽腹中孩子是自己的。王丽竟倔强地想生下孩子,就为得到一个清白的证明。

王丽的遭遇传到了璧山区人大代表翁谊和八塘镇人大代表李英碧耳朵里,两人坚定了帮扶王丽的决心。

王丽没有做过产检,其丈夫也明确表示:“我喂着猪,没空管她”!没人送王丽去产检怎么办?代表们负责联系医院、往返接送,医院反馈某项检查指标超标且脐带绕颈,代表们又叮嘱其注意孕晚期脐带扭转方法。

产期临近,其丈夫一句“孩子不是我的,我不管”!代表们又自掏腰包采购换洗衣服、奶瓶、奶粉、尿布等,陪着王丽生产。

孩子生下来了,没人照顾怎么办?代表们凑了1000元,请来王丽娘家远亲嫂子照顾,又给王丽婆婆做思想工作,说动善良的老人照顾她坐月子,劝说其丈夫好好过日子。

代表们“心贴心”的帮助,解决了王丽人生的重大问题,也让王丽冰冻已久的心有了暖意。

八塘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初见王丽,是在一个炎热的午后。王丽面带愁容、眼神木然,怀里抱着刚生下一个多月的小女儿,全然不是年轻女人的模样。见镇人大代表来家里,她脸上有了些喜色,邀请大家进屋坐。

代表环视四周,家里房屋陈旧,硬硬的一张凉板床杵在屋中央,垫了一张薄毛巾权当婴儿的小床。

“大的孩子住在对面叔爷给的砖石房里,我们夫妻和小女儿住在这里。”王丽说。

“房子不够住,为什么不新修房子呢?现在有政策呀!”有代表说。

“我们想修60来平方米的房子,需要3万多元,可钱没有凑齐。”王丽说,自己与父亲属同一户口,父亲已经享受农村C、D级危房改造政策了,自己不能重复享受。

镇人大将王丽的情况向镇党委作了汇报,并写了《关于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倡议书》,组织人大代表自愿捐款、动员社会力量献爱心。短短几日,便为王丽争取到建房资金约20000元。

如今,八塘镇政府为王丽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夫妻俩还养了4头母猪和一窝小猪。(张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