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信中:街坊“张二哥”居民贴心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9 08:55:00

原标题:街坊“张二哥”居民贴心人

提起“张二哥”,綦江区三角镇乐兴社区居民王婆婆连声称赞,“这小伙子真不错!”

其实,“张二哥”已50多岁,本名张信中,2004年任乐兴社区党总支书记,一干就是10多年。

乐兴社区位于綦江区与巴南区交界处,自2001年7月并入三角镇后,部分政府机构及人员搬离,繁荣的乐兴场镇一下子冷清许多。因人员及资金投入减少,维护管理不到位,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2000多名居民怨声载道。王婆婆记得自己曾多次投诉,但不见任何好转。

张信中上任第一周,就带领社区干部走街串巷摸清场镇基本情况、召集居民代表座谈广泛收集建议意见。座谈会上,张信中立下承诺:努力把场镇卫生管理好,还居民干净整洁环境。随后,社区充实和调整了环卫队伍;社区干部与城管队员每日一早开始巡街,劝导规范居民行为,晚上分片入户对居民开展保护环境知识宣传。此外,坚持做细垃圾清运、化粪池及污水管道疏通、市政道路维修、路灯更换等基础性工作,乐兴场镇的市政管理逐渐规范起来。

场镇管理工作,做好一时容易,难在10多年的坚持。

张信中坚持走访群众,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每户人家的情况烂熟于心。他乐于助人,困难的群众常常得到他的帮助,才有了“张二哥”这一称呼。

居民何婆婆突发疾病,是张信中送她到医院,帮忙办理好挂号、入院等手续才放心离开;街坊黄大哥夫妇念书少,接到在外地打工的孩子电话,要求为其办理保险转移,是张信中带他们办好了相关业务;居民何支华(残疾人)家失火,张信中闻讯组织社区干部、联防队员和街坊,赶赴现场抢险灭火……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张二哥”。

2016年,张信中当选为綦江区三角镇人大代表,并被推选为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第二代表小组组长。

作为组长,张信中定期组织本代表小组20名代表开展学习、视察、调研、述职等代表活动。每年春耕、秋收农忙时节,张信中组织代表们到田间地头,为贫困户或其他劳动力缺乏的困难群众抢耕抢收,并帮扶他们发展产业,已经坚持了5年;组织代表们走村串户访民情、问民生,并多次召开院坝座谈会倾听民众心声,将群众的诉求形成代表意见与建议,反映至相关部门。

过去两年里,第二代表小组的代表们提出了搬迁改造乐兴卫生院、新建公厕、新建自来水厂及配套管网等代表建议,被列入政府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为使工程早日建成、群众早日受益,张信中作为督导组成员,多次组织代表督促项目进度、监督工程质量,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部分民生实事项目已建成,其余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中。(刘柳吟 李啸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