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纯华:四大产业助阵贫困户齐 “摘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9 09:40:00

原标题:四大产业助阵贫困户齐 “摘帽”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新楼鳞次栉比、道路交错成网、橘树连片成海、蓄水池平如明镜,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17人全部脱贫……谈起忠县新立镇石庙村的新面貌,村民们就会提起一个人——新立镇人大代表、石庙村党支部书记刘纯华。

7年来,刘纯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发展特色柑橘种植、金银花加工、果蔬面条加工、酿酒四大支柱产业,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开好局确定产业发展“两步走”

刘纯华是土生土长的新立人。2014年,好多人辞职“下海”,而在私企有不错发展的刘纯华却反其道而行之,回到石庙村,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他心中装满石庙的一本账:道路虽四通八达却灰尘漫天,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柑橘种植户散落在山间,因灌溉设施设备不全,耗费着大量人力物力;乡亲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仍依靠外出务工。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了,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

结合石庙村的实际情况,他召集村“两委”班子,商量并确定了发展“两步走”策略:第一步,从修入户便道开始,辐射带动三坪塘修建、河道整治工程,在全村布下基础设施网;第二步,引入特色柑橘品种,采用“产业+”模式,择机引入其他特色产业群。


起好步绘就产业发展基础蓝图

要想富先修路。

修乡道,首先涉及到占地问题。家家户户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了,留下老人们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愿割舍,只种些菜苗、葱姜蒜。

刘纯华挨家挨户登门,传政策、摆事实、讲道理,没有效果;通过找老人的儿女、熟人做工作,没起作用。

面对这些问题,刘纯华没有想过放弃。当时,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把事情做成!”

困难被一个一个克服。

全村硬化人行便道19公里,修好山坪塘34口,整修河道400米,园区作业便道3600米,修通贫困户入户便道1400米。

基础设施修建完善,离发展特色产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但新问题又摆在大家面前。新立镇的柑橘产业已成规模,但主要用于榨汁,食用效果不佳。要将柑橘产业做大做强,如何走出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刘纯华又邀请专家反复论证,确定引进食用效果上佳的沃柑、春见等优质品种。


绘好篇引进产业做足特色文章

2014年建柑橘果园,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晨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管理者参与、贫困群众入股、企业规模扩大再生产的模式,以2:5:3的比例分红。而群众除了分红,还有200元一亩的土地流转费用;到果园干点杂活,每天有60元的收入。

今年,柑橘果园已达上千亩规模,部分已经投产结果,采用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很快被一抢而空。

与此同时,刘纯华念起了“金银花”致富经。

刘纯华在药店看见金银花销路好,认为这么常见的野花,不如自种自销?于是,通过流转土地400亩引进重庆桂贤农业,实行种植加工一体化,经过加工的金银花“身价”倍增,每公斤80元且供不应求。

去年10月,刘纯华又利用村里的闲置村小学校舍,打造“石庙村集体经济产业园”。

目前园里已孵化出果蔬面条加工厂、酿酒厂两家微企。

面条加工厂还将推出果子面系列,以“着实爽”为商标,把果蔬面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以“石庙”命名的酿酒厂也“不甘示弱”,目前年总产值达13万元左右。(杨亚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