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骆碧群:扎根大山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9 08:35:00

原标题:

河源市人大代表骆碧群:扎根大山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进入10月下旬以来,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油茶果开摘,全县油茶种植户抢抓好时节,纷纷上山采摘油茶果。这段时间,市人大代表骆碧群忙得不可开交,与农户一起上山采摘油茶果,分享脱贫致富的喜悦。

作为市人大代表、广东星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骆碧群一直有一颗建设家乡的初心。她表示,作为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企业发展与家乡实际紧密结合,带动父老乡亲脱贫奔康。

骆碧群认为,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发展有机农业是个很好的保障条件,如果采用有机种植方式,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保证了产品质量。而种植油茶,它本身就是一个可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过程。

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在骆碧群的示范带动下,长洲村很多村民加入广东星汇科技有限公司,村里原来荒废的山林地陆续种上了油茶树。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2000多户农户参与油茶种植,种植面积达一万多亩,骆碧群还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2017年以来,骆碧群积极支持参与当地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到种植合作社,广东星汇科技有限公司免费发放茶苗、有机肥,帮他们开展技能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和就业机会。并按市场价优先收购农户的茶果,确保他们通过劳动就业脱贫。

产业扶贫拔“穷根”,公司通过吸纳当地79户200多名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开发资金340多万元,以入股广东星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形式,设立精准扶贫车间,创立扶贫产品品牌“万绿长洲”,免费帮助贫困户加工茶油,使用“万绿长洲”商标,提升扶贫产品品质,切实增加了农户收入。近三年来,公司为贫困户发放分红金额达70多万元,让参与入股分红的贫困户能按时脱贫。

骆碧群说,她的梦想就是把家乡的油茶从“土特产”升级为“抢手货”,带动当地村民都参与到油茶种植中来,让父老乡亲通过油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骆碧群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发展农业产业,把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让村里的农民更有幸福感。

谈到未来的发展,骆碧群表示,下一步将好好谋划利用盘活村里的闲置土地资源,带动乡亲们种植农产品。通过打造农业品牌,利用电商平台,把农户的优质农产品带出大山销往全国,从而形成可复制的模式推广到其他镇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