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淮安市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9 10:50:28

原标题:1766朵基层协商之花向阳开

——江苏省淮安市政协系统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记事

“九月里,桂花香,政协委员来下乡;协商室,响当当,修路摆到议程上;达共识,齐帮忙,凝心聚力显担当……”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流均镇中桥村——中心村循环路竣工仪式上,中桥村党总支书记孙三景激动地说唱起自编的《同心共筑幸福路》,赢得了周围群众一阵喝彩。

“流均镇中桥村至中心村段循环路破损严重,成为全镇循环路上的堵点。今年9月,市、区政协委员多次来中桥村调研,在镇‘有事好商量’议事室组织召开‘打通内循环共建幸福路’民生专题协商议事会,协商出解决方法。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终于把群众的‘揪心路’修建成为方便群众的‘幸福路’,村民们都夸‘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好,是咱们老百姓自己的平台。”孙三景高兴地说。

“像流均镇这样搭在群众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室在淮安市现有1766个,它们如千朵盛开的娇艳花朵在基层绽放,逐渐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好帮手’、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淮安市政协主席戚寿余介绍道。

议题议到心坎上

“以前一直想再买两台收割机,可没地方放了。今年初,镇里协商议事室,帮我们协商兴建了大型农机具的停放点,所以又买了两台收割机。两台机器让我今年一下子多挣了近10万元……”金湖县银涂镇村民邹爱军高兴地说。

“我们去年就搭建了融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平台。第一次协商会,我们采取走访调研和网络征集相结合方式,遴选协商议题,结果大型农机具摆放问题位居群众关心问题榜首。”银涂镇协商议事室召集人邹修桂说。

“协商会那天,除了会议室参会代表,室外还来了40多名群众旁听。经过协商,最终在红湖三期北侧规划大型农机具统一停放点,建设可容纳380台大型农机具的室内停车场。停放车场从规划到建成用了4个月时间,中间许多热心群众也积极参与建设。通过这件事,让我们明白,协商议事室要想在基层开花结果,议题必须贴近群众需要,代表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全程参与协商的金湖县政协副主席高昌萍说。

为了让议题具有代表性,更好地反映群众心声,淮安市政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两条途径并行征集议题法,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邮箱面向社会征集议题;线下采取党委政府点题、政协委员荐题和群众出题方式收集议题,确保征集的是群众最迫切需要协商的议题。

成果摆在明眼处

金秋十月,盱眙县雨山村东侧,3台挖掘机和2台推土机正在轰隆隆地忙着平整土地。

雨山茶场位于革命老区黄花塘镇,曾红火一时。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茶场陷入困境。如何让雨山茶场这个曾经的“金凤凰”重新涅蓜重生,让在雨山茶场指挥部担任副指挥长同时兼任议事室总召集人的盱眙县政协副主席王行政倍感压力。

“我利用20多天时间,带领市、县政协委员和黄花塘镇领导等开展专题调研,入农户、进企业、跑客户、访专家,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茶场车间等地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活动10余次,走访群众100多人,目的就是让茶场经营者和群众相信我们是真诚想改变茶场现状。”王行政说。

有了先期调研凝聚共识的过程,很快就协商出6项改进措施。各项改进措施迅速得到落实,预计今年的茶叶销售额将比上年度同比翻3倍。

“绿叶子”变成“金叶子”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雨山茶场协商议事室也是淮安市政协抓镇、村两级协商议事室“双示范点”建设一个缩影。年初以来,淮安市政协扎实开展主席会议成员和县区政协领导带头抓镇、村两级协商议事室“双示范点”活动,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市、县区政协领导挂包联系制度,建设了132个可看、可学、可评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示范点,以点带面有效推进了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全面建设。

“村和社区的事情虽然细小,却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站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解决基层难题、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为目标,激发各方参与活力,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强大合力。”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对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成虎 胡子静 江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