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修水县政协围绕协商调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9 10:45:27

原标题:江西省修水县政协围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展协商调研——

“老楼房”圆了“电梯梦”

没有电梯是困扰老旧小区的一大难题。不过,前不久,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的老城区居民盼来了福音——当地政府已经确定了加装电梯的区域和每年加装数量。

这件民生好事的推动,离不开修水县政协和委员们的不懈努力。自2017年以来,修水县政协每年都会在县政协全会召开前,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调研,从不同角度向大会建言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但由于加装费用高、群众分歧大、政策无依据等客观存在的情况,实施方案一直进展缓慢。

今年5月,修水县政协主席袁观云率调研组再次考察周边县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情况。委员们通过实地考察本地老城区部分老旧楼房、宿舍,与电梯公司、物业公司和社区干部、楼层住户等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加装电梯存在的困难问题,围绕加装规划、后期运营管理等方面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随后,在修水县“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专门召开全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专题协商会,30余名政协委员、属地乡镇(社区)代表、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修水县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展开协商,重点就“业主共识、资金筹措、政策保障及后期运管”等提出意见有效建议30余条。

在协商过程中,委员们按照“能改尽改、愿改尽改、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根据县财政实际情况,提出了合理确定加装区域和每年的加装数量,而不是一窝蜂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等建议,避免了政策生效后的被动,得到了修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这次调研成果中的大多数意见建议被县政府印发的《修水县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采纳。今年8月28日,修水县正式下发《修水县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实施条件、实施程序、职责分工和资金筹措等内容。

目前,修水县已安装电梯15部,商用电梯4部,向县住建局正在申请378部,实地查勘200部,符合安装条件140余部,已进行社区公示9部。待联审通过后,即可启动安装工作,修水县更多的“老楼房”即将实现“电梯梦”。(刘彤 石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