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福建省顺昌县“田头协商”让百姓尝到了甜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9 10:39:12

原标题:福建省顺昌县政协把履职场所搬到田垄边

“田头协商”让百姓尝到了甜头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政协近日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正式启动“田头协商”年终考评,考评组来到田间地头,实地检查协商成果。

把政协委员履职建言、民主协商的场所从会议室搬到田垄边,是2017年顺昌县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一项创新举措。依托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工地一线,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协调解决发展困难,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田头协商”。在今年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带着“泥土味”的“田头协商”得到了充分肯定。

协商在田头,目的是为了百姓尝甜头。

“上次协商就在抛荒田边的谷仓!”建西镇际滨村村民们印象很深刻。际滨村的一块山垅田因为山高路远、水渠年久失修、农村劳动力流失等原因已荒废多年。这块地有226亩地,涉及55户农户,大家意见不统一,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得知这一情况,镇政协联络组主动上门协商。“工作难度大,不仅要挨家挨户充分征求意见,还要为土地流转找一条大家都认同的方式。”建西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协联络组组长潘少辉说。

初步联系了一家生态农业公司后,潘少辉和政协委员们一起到抛荒地所属的生产组,召集各方代表就土地如何流转进行实地协商。反复沟通协调后,村主任、生产组组长、农户代表与企业负责人达成共识:把226亩抛荒地统一流转给企业经营,企业每年上交村组租金并负责修路。很快,土地实现顺利流转,现正在修建灌溉系统,准备发展立体农业。

“‘田头协商’一方面立足于基层政协普遍存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委员少、政协机关有编制人员少、农村委员多的实际;另一方面也精准对接群众脱贫奔小康、振兴乡村的利益诉求,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集智聚力服务地方发展。”顺昌县政协主席易才卿说。

截至目前,顺昌县的“田头协商”已开展65次,解决抛荒农田治理、特色农业发展资金不足、贫困户致富路子不宽等方面问题29个,报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4篇。

福建省政协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田头协商”作为县级政协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的一项创新实践,有利于更好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是一项多赢的好举措。(林蔚 林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