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抚顺市政协创新开展重点提案评议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9 10:38:10

原标题:辽宁省抚顺市政协创新开展重点提案“两段式”评议工作

避免委员“被满意”推动办理增质效

采取哪些措施,建议落实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成效……辽宁省抚顺市政协近日开展2020年重点提案“两段式”现场评议活动,提案承办单位陈述报告翔实简练,针对委员的建议逐一回答。聆听了17个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就提案办理情况的介绍后,35名评议团成员在《抚顺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两段式”评议表》上,从“办理答复”和“办理结果”两个方面对具体项目给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评议结果。

据了解,将提案办理分为“办理答复”和“办理结果”两段式评议,是抚顺市政协对提案工作新要求开展的创新工作。通过开展两段式评议,改变以往提案评议中因没有细分而出现的委员“被满意”现象,同时从客观上为承办单位提供提案办理路径,以此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2020年,抚顺市政协在近300件提案中按照规定程序遴选出30件重点提案,采取“两段式”评议。抚顺市民政局在承办《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助力城市全方位转型的

提案》后,多次与提案者、民进抚顺市委会主委段晓云协商沟通,通报办理进程,针对所提建议制定具体措施。2020年2月抚顺市进入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到2021年,全市将建设26个城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5个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和44个农村互助幸福院,打造“20分钟养老服务圈”。对此,多数评议者对“办理答复”签署“满意”,同时认为推进养老服务的路径还需再拓宽,对“办理结果”给出“基本满意”。

“这种评议是规范也是引导。”参加评议的提案承办单位一位负责人说,“我们承办单位就可以按图索骥,知道办理提案从哪些方面来衡量,知道委员、群众关心关注哪里,知道我们政府的劲往哪使。”

据抚顺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同志介绍,本次现场评议后,市政协将结合市政协常委在“智慧政协”平台上的网上评议,综合形成重点提案的评议结果。下一步将发挥示范效应,逐步向所有提案评议拓展、推进。(马可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