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陕西省宝鸡市人大紧盯民生实事项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8 14:01:38

原标题:

宝鸡市人大:紧盯民生实事项目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房子装了电梯,现在上下楼方便多了!”家住宝鸡市金台区陈仓园的李老先生高兴的说。老旧小区内,居民多是老年人,上下楼梯颇有不便,加装电梯就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近年来,宝鸡多个老旧小区开始了加装电梯的工作,但因多方面原因,进展并不顺利。

有的小区挖了个坑就没下文了,有的电梯运来了却迟迟没有安装,有的电梯装好了但没有运行……正当老人们犯愁的时候,“救星”来了。2019年11月至12月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秉寅带领有关部门先后3次深入部分老旧小区对加装电梯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和督促检查,广泛听取了小区居民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恒康电梯公司施工不作为、不规范、进度慢等突出问题,现场指出,要求立即整改。并要求市住建局每周汇报一次加装电梯进展情况。因加装电梯事宜涉及部门众多,市人大常委会又先后2次召开专题协调推进会,要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装电梯工作,加强联动,坚决落实政策措施,加大对不守诚信、违法违规企业的打击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民生实事,不能“一劳永逸”。今年6月15日,为再次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宜,并举一反三解决群众安居过程中的其他烦心事,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先后前往高新区、金台区和陈仓区的部分小区,详细了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进慢、小区停车难、物业企业服务质价不符、业主委员会成立少等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于6月16日,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和社区、物业、业主代表,召开全市物业管理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情况,积极寻求办法,着力解决加装电梯、停车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经过不懈地努力,目前,老旧小区已加装建成的电梯有70部,正在施工的98部。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只是市人大常委会紧盯民生实事项目的一个缩影。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就脱贫攻坚、学前教育、物业管理、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市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理、养犬管理、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等一系列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揪心事进行了16次专题调研,督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有效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进度,为助力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贡献了人大力量。(刘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