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湖北黄冈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聚共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8 11:28:08

原标题:湖北黄冈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聚共识

按下智慧建设“快进键”

如何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和国家新基建的机遇,蹚出一条加快实现疫后重振的捷径?近日,湖北省黄冈市政协召开以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双月协商座谈会,在凝聚力量助推落实智慧黄冈“五年总体规划纲要”和“三年行动方案”上形成共识。

“目前,已经发布共享责任清单145项、需求清单101项,汇集证照数据80万本,信用数据1.6亿条,其他政务资源数据1.4亿条,有效满足市不动产中心、市金融工作局、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单位提出的数据需求,为全市政务服务落实‘四减’,实现‘一网通办’提供数据支撑。”会上,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鹰简要介绍了全市大数据运用情况。但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的态势相比,与先进城市发展水平和群众需求相比,黄冈智慧城市建设仍处于一种起步虽早但发展偏慢的尴尬现状。在讨论分析资金、人才、平台等方面困境后,与会委员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按下智慧黄冈建设的“快进键”,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有外部推力,更要有内生动力。

会议聚焦重点,委员从不同侧面纷纷建言:建立协调联系制度,形成上下联动、整体协同的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完善人才培育使用长效机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大手笔谋划新基建项目;科学打造智慧城市产业链与生态圈,积蓄欠发达地区后发优势。“通过五年努力,将黄冈打造成为‘三智三城’,即服务智享的宜居城、产业智慧的创新城、设施智能的数据城。”既立足现实,又着眼今后的总体目标,引起与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和政协委员的共鸣。(孙振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