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山东五市政协联席协商经济一体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8 11:23:21

原标题:山东五市政协联席协商经济一体化

依海而兴 向海图强

岁岁安澜的九曲黄河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沿黄、沿海的山东便迅速构建起包括胶东经济圈在内的“一群两心三圈”新格局,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胶东经济圈该如何发展?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要协作实现哪些目标?政协“兄弟团”又能帮上啥忙?按照此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12月2日,胶东五市政协联席协商机制在青岛启动并召开首次会议,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政协主席共聚一堂,交流讨论,为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发挥“连心桥”“智囊团”作用。

山东临海,版图犹如一条大船,船头尖尖,伸向海洋。会上,“海洋”便成了关键词———

“我们得加强海洋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重点关注的是海洋文旅发展。她从五市相似的碧海蓝天和黄金海岸线切入,建议加大旅游市场共享,通过套餐票和精品旅游线路互推等方式,实现旅游业的共赢发展。

威海市政协主席高旭光呼吁推动跨界水体环境治理,加强海域、海岛及海岸带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当前阻碍一体化发展的主要症结在于人才、技术等要素市场分割、流动效率不高,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以市场和制度一体化,从税收政策、基础设施、人员货物往来等层面破除要素流动中的壁垒,从而实现‘人尽其才,货畅其流’高效配置。”

胶东五市是黄河流域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陆海交通走廊,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不仅关系到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关系到中国北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会前,在青岛的参观之旅,让潍坊市政协主席苏立科印象深刻。他认为,应充分发挥青岛龙头城市的作用,强化与各区域的协同联动;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一体化发展握指成拳的强大合力。

会上,五市政协还就支持以青岛为中心,创建现代都市圈,构筑胶东经济圈协作核心;坚持交通一体化先行,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立产业创新共进机制,支持胶东五市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先行示范区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给五市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日照市政协主席王斌表示,将认真学习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主动担当作为,发出政协好声音,持续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的政协智慧。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建议,五市政协围绕协同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开展跨区域联合调研,为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建言资政;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助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发扬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良传统,加强五市政协各领域、各层面合作交流,为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服务全省全国“十四五”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陈小艳 王晨霞 王琦 唐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