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西省政协持续助推科技创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8 10:41:30

原标题:创新,“加速向前跑”

———江西省政协持续助推科技创新纪实

“都一个多月了,还没办下来!”“‘过五关斩六将’,手续越减越繁。”去年初,江西某大学科研中心的小陈把办理该中心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材料往桌上一丢,气鼓鼓地向中心负责人“诉苦”。

“没想到,30分钟不到就办好了。真快!”前不久,小陈笑眯眯地对该中心负责人说。

“气鼓鼓”变成了“笑眯眯”,“这得多谢你们省政协呢!”日前,该中心负责人笑着对笔者说起一年来办理科研人员享受技术市场税收优惠政策前后的变化。

原来,这是去年省政协《我省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状与对策》中的有关建议,被职能部门采纳后催生的新气象。

“创新”,曾是江西的一张靓丽名片,新中国的第一辆手扶拖拉机、水陆两用汽车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江西造”。如今,“创新弱”已成为制约江西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老大难”。如何破局?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无疑是破题之道。新一届省政协成立后,瞄准科技创新的瓶颈建言献策,助力重铸江西科技自立自强新辉煌。


■“只有头雁高飞,才会群雁齐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创新的领头雁,只有头雁高飞,才会群雁齐追。2018年初,换届后的省政协将“江西高新技术企业与产业发展”列为第一个专题协商议题,由副主席汤建人牵头,教科卫体委承办。

紧接着,该课题调研组就忙活开了。在他们的履职日记里有这样一串数字:

“2月1日,召开第一次主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该议题相关工作。

2月8日,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邀请省科技厅情报所所长陈火军介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发展情况。”

……

“从2月1日到9月底,召开的各类会议有50多次,参与访谈的企业老板有100多人。”全程参与调研的机关干部刘为锋说,“资料足足装了两麻袋,100多万字呢!”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为江西。必须向高处攀、向强者学。汤建人带着调研组来到广东“取经”。教科卫体委主任洪三国

回忆起在广东学习考察时的情景,“白天进园区看企业,挤出吃饭时间向‘老师’请教;晚上请老乡来宾馆聊企业创新,每晚要到十一二点,大家还觉得不过瘾!”

随后,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四个瓶颈问题与二十条对策建议》专报,提出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双百”工程,每年有计划地选择百家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为高新技术企业,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升为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省级财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资金”等20条建议。

刘为锋从领导批示过的原件上发现,“每一条建议的文字下面,刘奇书记都重重地画上了双横线。”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等还批示要求,有关职能部门研究提出工作举措。在去年初公布的《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十二条措施的通知》中,专报中所提“服务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出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建议,已被吸纳其中。


■“没有好平台,哪有好成果”

“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科技创新平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这样的平台,江西只有13家且发展缓慢。咋办?

“没有好平台,哪有好成果!”省政协副主席刘卫平说,“要查出‘病灶’,开出‘良方’,助推科技创新大步向前走。”2019年初,省政协决定围绕全省1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专题调研,由刘卫平牵头,人资环委承办。

从4月到10月,该课题调研组对全省1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进行了全覆盖式调研。“职称评定和原单位有差异吗?”“到江西工作后,小孩上学、家属就业、住房有保障吗?”……

“访谈了200多位科技工作者、高校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必访、人才队伍建设必谈、科研成果运用必看、问题和建议必问。”全程参与调研的人资环委办公室干部任升军对调研组“问得细、实、准”的调研方式仍记忆犹新。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向调研组反映高层次人才晋升通道不畅时,调研组当即详细了解了该中心人才结构、人才引进和流失情况,并请他们提供具体的数据作为例证……

省委书记、省长等对省政协报送的《我省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状与对策》作出肯定批示,并要求省科技厅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报告所提的“对既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办理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特别是‘放管服’改革后的执行情况,优化业务流程,尽可能减少层层审批或备案等程序;科技创新平台贡献较大的,应适当调剂增加其高级职称职数比例”等10条建议,逐条研究;围绕如何提高本省国家级科创平台的水平,提出具体政策措施。

随后,省人社厅出台了《优化人才管理服务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规定》:对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该学科专业技术岗位比例适当提高。


■踢好“临门一脚”

科研成果到企业成品有多远?“就差‘临门一脚’!”这一“脚”就是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必须踢好这‘临门一脚’,决不能让科技成果躺在实验室睡大觉!”在今年初的省政协主席会上,谈起开展“加快推进我省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专题调研的初衷,汤建人如是说。

今年五一假期刚过,汤建人带着教科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跑遍了省内高校,发放调查问卷千余份,一对一访谈科研人员,10余次上门请教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

“要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校‘松绑’,为紧跟科技前沿、反映创新去向的学科多开‘几扇门’,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多铺几条路。”

“‘量身定制’有利于成果转化的分类考核制度”“实施‘校企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日前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多角度建言。

“调研报告和与会代表发言站位高、内容实,令人深受启发、倍感鼓舞,我们将认真研究相关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有效运用到今后政府工作当中。”出席会议的副省长孙菊生回应。

这一届政协在重铸江西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决心行动,恰如省政协主席姚增科所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紧盯瓶颈不放松,接续助力不止步,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加速向前跑’!”(蔡久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