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为民主监督“添动力”为参政议政“压担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8 10:34:17

原标题:中共大连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

为民主监督“添动力”,为参政议政“压担子”

11月30日,中共大连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要着力为政治协商‘铺路子’,为民主监督‘添动力’,为参政议政‘压担子’,为凝聚共识‘创条件’,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会上,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语重心长的一席“政协话”,深深地感染和鼓舞着全市各级2000余位“政协人”。

善说“政协话”,源自熟知“政协事”。今年8月20日,谭作钧带队到市政协了解全市政协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市委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是谭作钧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第二次走进市政协机关,他想听到更多来自各界的真知灼见,使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更加贴近政协工作实际。

大连市党政一把手“政协意识”强,还体现对人民政协工作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

会议出台的《中共大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党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对协商活动实施、党政领导批示落实、协商成果办理,以及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建立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办理提案制度,建立党委和政府协商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反馈机制;加紧解决区(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强化政协机关人员编制和委员活动专项经费保障……以上举措且“新”且“实”,富有时代气息,符合政协履职所需。

谭作钧表示,大连市各级党政机关要在政协党的建设、委员队伍建设、新闻宣传等方面提供保障,密切同政协及其专门委员会的沟通协作,积极参加政协协商活动,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为政协履职成果转化提供支持,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环境。

大连市市长陈绍旺在会上当场亮明态度:全市政府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加主动地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积极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创造良好条件,形成政府与政协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表示,结合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将重点围绕“政协协商工作办法”“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若干规定”“加强区(市)县联系指导意见”等研究制定四个配套工作制度,切实把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做出的部署安排落实落地,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推动大连“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石朕 吕东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