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礼泉县人大专题询问问出项目加速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7 14:40:23

原标题:专题询问“问出项目加速度”

——礼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侧记

近日,陕西省礼泉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靳建国,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利、高潮、王天良、袁增进出席会议,副主任高潮主持会议。县发改局、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12个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接受询问,3名县人大代表,2名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参加会议。

为确保专题询问的精准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县人大财经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视察等方式充分了解社会各界、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了解掌握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的第一手资料,围绕重点项目在储备、争取、推进、达效和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拟定问题清单,确保了“问卷”客观准确,并能问出成效。

“按照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主题,发改局是如何促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的;2020年重点项目资金保障情况如何?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有什么计划?”…………专题询问组织严密、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个“炽热”问题接二连三地抛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问、回答、补充,会场气氛严肃,问答辣文十足,代表们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将整个询问会推向高潮。

整个专题询问,问者问出疑惑、问出要害、问出责任。答者答出原因、答出对策、答出承诺。通过问答互动,既发挥了人大代表知政、问政、督政作用,也增强了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意识,形成了合力,达到了共同推动工作的目的。

马鸿代表政府表态,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县政府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找准差距、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着力破解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难题。

靳建国强调,人大要说实话,政府要干实事,专题询问始于“问”,但绝不止于“答”,不只是为了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积极研究制定措施,推动问题的解决、整改,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形式,也是一种信息沟通的方式,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集中精力解决问题,全力完成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曾涵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