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嘉禾的美女代表们:铿锵玫瑰别样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7 11:34:45

原标题:铿锵玫瑰别样红

她们深入一线,听民声,访民情,全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履行代表职责;她们敢评敢议,为民代言,努力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尽显女性智慧;她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各自岗位上积极作为,贡献巾帼力量。谁说女子不如男,嘉禾的这群美女代表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欧华丽:脱贫攻坚领头雁

欧华丽,现任嘉禾县普满乡党委书记,郴州市人大代表。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她坚持党建引领,坚守脱贫攻坚一线,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为嘉禾县晋屏镇和普满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晋屏镇工作期间,她着力培育宅侯贡米扶贫产业,与全镇600余户形成了产业结对联盟,产业所在村——宅侯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称号,“宅侯贡米”特色产业扶贫经验入选全省精准扶贫100例案例库,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到普满后,她立足普满实际,首先稳定烤烟优势产业,每年保证种植烤烟面积达1.35万亩,晚稻种植面积1.4万亩,成为嘉禾的“烟库”、“粮仓”。同时,大力发展新型农业产业,种植中药材近1000亩,形成了以白芍、玄参、金丝皇菊、艾叶、葛根为主的“五朵金花”中药材基地。建立扶贫车间2个,带动产业投资近6000余万元,全乡1.6万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253人。对于弱势劳动力,她还根据各村的实际和工作需要,引导各村通过多方途径筹集资金,设立了烟叶分级员、卫生保洁员、街巷网格员等公益性岗位72个,普满乡实现了家家有产业、个个有项目、人人稳就业,贫困户的收入直线上升,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2018年以来,欧华丽先后荣获多次县政府嘉奖、郴州市巾帼建功标兵、郴州市最美扶贫人物等光荣称号。

“获奖对于我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既是激励更是责任,我将继续努力,拓宽渠道强产业,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欧华丽说。


董先红:爱心铺就履职路

董先红,现任神农置业有限公司及玉翠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郴州市连任三届的市代表。她密切关注民生民本等问题,经常深入群众,到基层走访调研,将收集的民情、民声、民意,及时在人大会上以发言或建议等形式表达出来,有力地推动了一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

“感谢董代表为我们鼓与呼,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离任多年,我们还能领到政府发放的生活补贴,太感谢了!”2019年8月,嘉禾县晋屏镇井塘村70岁的老文书邓旭顺领到了3000余元生活补贴后激动不已。2016年8月,董先红在晋屏社区走访时得知很多社区干部一辈子为社区服务,离任后老无所依,生活十分困难后,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解决连任十五年基层文秘及计生专干的退休养老问题的建议》,并多次联系有关部门推动解决,最终,该建议得到了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9年4月,嘉禾县人民政府出台《嘉禾县离任村(社区)干部补贴发放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从2018年1月起,连任两届(6年)或累计任职3届(9年),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离任村(社区)干部均可按月领取200-34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彻底解决了村(社区)离任干部老无所养的后顾之忧。

从一名下岗工人自主创业成长成为一名年纳税上千万,安置下岗待业人员数百名的女企业家,董先红不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近年来,她共向社会捐款捐物近百万元,还在孤儿院领养了一名孤儿,带在身边抚养,给予孩子母亲的关爱、家庭的温暖,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目前已在长沙工作。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董先红又组织县内联盟企业向县城定点医院捐款4万余元,并购买口罩和消毒药品走上街头免费向城区商户和市民派发,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出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郑柏翠:当代表就是要为群众排忧解难

“要当好人大代表,就是要经常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诉求,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为基层而鼓、为人民而呼。”郴州市人大代表,嘉禾县石桥镇石古元社区原党支部书记郑柏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嘉禾县石桥镇贯穿石门洞、山坡塘、仙江洞三个自然村的排洪渠坝体大面积损坏,淤泥堵死,雨季来临根本无法排洪,导致附近3000余亩农田“内涝”成一片汪洋大海,农户们叫苦不迭,只能弃种抛荒。郑柏翠了解到这一情况,多次走访农户,实地调研后,在2017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时提交了《关于整治石门洞排洪渠的建议》,反映群众呼声,请求给予立项支持,但是由于政策和资金问题,建议办理的效果并不理想。郑柏翠不气馁,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继续提交此建议,会后又多次向市县两级领导反映情况,引起了市政府和市水利局领导的高度重视。2018年4月,市水利局专家组赴石桥镇开展现场勘察后立刻与县水利局领导会商,决定立项建设石门洞排洪渠。为了该项目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建设能顺利进行,60多岁的郑柏翠先后6次到市、县水利局找局领导对接协调,跟踪落实。2019年7月,这条贯穿3个自然村的排洪渠终于顺利建设完工,有效地解决了石门洞、山坡塘、仙江洞三个自然村农田内涝导致的抛荒弃种问题,村民们提到郑柏翠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王润萍: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王润萍,嘉禾县第五中学教师,郴州市人大代表。作为教师,她立德树人,诲人不倦;作为市人大代表,她履职尽责,为民建言;作为志愿者,她热心公益,充满正能量。

从教二十六年来,王润萍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作为学校化学教研组长、县教研室聘请的中心教研组成员,她大力推行“三环六步”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主持的《初中生化学实验能力的评价体系与应用研究》《走进化学实验室》《 原子结构 》等课堂多次获省市级奖项,撰写的《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生学习化学兴趣的培养》等10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获奖或发表。她又是县“润禾家庭教育”公益课堂讲师团成员,经常开办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辅导课程,她主讲的《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 --父母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如何帮助孩子缓解考试焦虑》都深得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她的两个微信群有上千名粉丝,学生和家长一遇到困惑都喜欢找她咨询,请她指点,亲切地叫她“知心姐姐”。2017年以来,王润萍多次荣获“嘉禾县明星教师”、“最美嘉禾人”、郴州市“明星杯”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

作为市人大代表,王润萍经常深入社区、学校走访调研,收集掌握到各种资料、信息都会认真思考,整理归纳。近年来,先后提出了《如何建立完善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体制建议》《关于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建议》等建议,均得到市、县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特别是建立完善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体制的建议办理取得了良好实效,截止目前,嘉禾县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曹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