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波:“天路”在民心中延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7 09:00:00

原标题:

十堰市人大代表杨波:“天路”在民心中延伸

在竹溪县农村,有一位在交通与民心间修路架桥的人大代表,他就是十堰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竹溪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波。


把公路修到民众的心坎上

生于大山、长于大山的杨波,从小就渴望走出大山。然而,飞出大山后的杨波,大学道路与桥梁专业毕业后,又于1996年回到了大山,被分配到竹溪县交通局工作。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他深知多修路、修好路对于山区群众解决出行难、摆脱贫困是多么重要、多么迫切。

走入交通行业不久,他便被县交通局安排到三宽路、兴界路改造工程项目上担任工程师。修路架桥,虽然是最苦最累的行业,但年轻气壮的杨波,常年吃住在工地,克服一切困难,决心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为家乡人民建好幸福路、小康路。

由于他工作出色,2008年被任命为县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2011年被任命为县交通局副局长。肩上的担子加重了,意味着为民修路的责任也更大了。作为分管工程建设的副局长,他紧盯交通短板,从民众需求出发,着眼于“打通外通道、畅通内循环”,科学规划,大胆实施了一大批富民兴县的交通项目,先后打通了龙王垭、五峰山等18个大隧道,全县的公路总里程由2010年的3283公里增长到现在的3815.8公里,新增高速路38.8公里,新增一级路48.3公里、二级路437公里,农村“四好公路”达到500多公里,提档升级等级路3200多公里,实现了村村院院通水泥公路,让20多万父老乡亲彻底摆脱了雨天不通车、晴天难通行的交通出行困境。


把建议写到民众心田里

一心为民,务实为民,得到了民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2016年底,杨波被推选为十堰市第五届人大代表。

他不负人民重托,在交通工作岗位上更加勤奋务实,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上更加注重为群众代言、对人民负责。为此,他十分注重将本职工作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在修桥铺路的同时深入农村一线,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积极反映民众的呼声和要求。在第一次参加市人代会时,杨波联合其他代表,适时提出了《尽快启动十巫高速工程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之后他又和市、县交通部门密切配合,与陕西省安康市及镇坪县多次开展交通对接工作,进一步优化十巫路设计方案,积极推进十巫高速路的开工建设。近年来,他先后提出了《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经费投入的建议》《关于提请市住建局出资保护和修复县河镇黄家大院古建筑》等多条建议,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提出了办理建议,妥善解决了相关问题。同时,他还苦苦探求山区道路交通未来的发展之路、富民之路,倾心撰写了《竹溪交通绿色发展之路的调查报告》,查找全县交通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矛盾,指出了建设绿色路、现代路、幸福路的建议和对策,很好地反映了广大民众在交通出行方面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要求,为竹溪县委、县政府谋划和发展交通事业提供了重要参考。


把代表印在选民的家门口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杨波没有把这句口号挂在口头上,而是用双脚印在了山区群众的家门口。

近年来,他认真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与其他人大代表一起,先后深入桃源乡干沟子村、瓦沧村,水坪镇向家汇村、田垭村,进村入户,聚焦扶贫,走访群众,紧盯短板弱项,找问题,查漏洞,问民意,聚民心,提出了重视解决易迁户产业发展难、易迁安置区环境卫生问题等建议意见,不仅较好地化解了民众的心结,更是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稳定脱贫工作的顺利推进。

2019年9月,杨波以市人大代表和县交通局副局长的双重身份,走进汇湾镇,与镇政府就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问题,进行“面对面”对话,最终达成共识,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多年的“汇湾开通公交车”、“S238省道至汇湾连接线公路养护纳入县公路管理局养护范围”等问题。日常工作中,杨波一方面主抓全县10个交通大项目,一方面尽量抽出时间到所联系的泉溪镇塘坪村,帮扶贫困户脱贫。他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塘坪村海拔近千米,群众吃水是一大难题。2017年部分村民反映,他们的水源附近建有养猪场,饮水不安全。杨波实地察看后发现确实存在饮水安全风险,及时向镇政府反馈情况并提出了沼气池项目建设建议,改建饮水管道,解除了群众饮水安全隐患。他还积极帮助贫困户推销农产品,2018年,赵学军家养猪20头,为销不出去发愁,杨波得知后记到笔记本上,有空儿了他就跑餐馆、跑机关食堂,联系项目部经理,帮忙推销赵家军家的猪肉,使赵家军的20头猪肉全部销出并形成了稳定的供货渠道。

今年伊始,疫情袭来。“我是人大代表,把最远的卡口分给我!”杨波主动请战,镇守在最偏远的三省市交界的鸡心岭菜籽坝卡口。疫情期间没有地方住,车子便成了他的床铺,没有饭馆开门,方便面便成了他的主食。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出色地完成“内防输入,外防输出”政治任务。疫情后期,他审时度势,及时指导所属单位和部门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及时协调专车点对点接送复工人员,帮助施工单位组织劳动力开工建设,使竹溪交通建设创造了3月5号率先在全县带头复工复产的业绩。据了解,目前竹溪县交通项目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十三五”交通规划任务,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统一。

“人大代表,既要替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又要为人民群众表达意愿诉求,让法定职责落实在工作岗位上,开花结果在广阔的田野里”。“开路先锋”杨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诺言。(明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