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孝感市府澴河流域保护条例》获省人大批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7 11:20:04

原标题:孝感 | 出台首部综合性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

近期,《孝感市府澴河流域保护条例》经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这是孝感市出台的首部综合性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将为孝感进一步加强府澴河流域环境治理和保护提供重要法制保障。

府澴河属于长江中游北岸一级支流,是湖北省第三大水系,干流全长331.7km,在孝感市境内118.5km,占全长的35.7%,流域涉及安陆、大悟、孝昌、应城、云梦、孝南6个县(市、区),是孝感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和经济发达地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支撑。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管,加上受各类不合理开发利用、气候等因素影响,该市境内府澴河流域违规排污、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较突出,水域面积萎缩、植被减少退化、水质污染严重等问题叠加凸显,加强府澴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已刻不容缓。

2019年,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该条例正式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历经常委会三次审议后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条例健全了府澴河流域保护体制机制,明确建立流域保护联席会议、河湖长制、联合执法、跨区域合作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流域保护工作合力。条例重点突出了流域水环境保护,明确了“水功能区划” “水污染防治” “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重点水污染物总量控制”“生态保护补偿”“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等具体管理制度,规定了有关饮用水水源保护以及防治流域内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及水产养殖污染、城乡生活污染以及黑臭水体治理等内容。此外,条例还从实施年度用水总量控制、落实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制度、加强生态流量保障等方面,对孝感府澴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提出了具体要求。

条例的实施,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重大决策,以及省委关于加强府澴河流域环境治理和保护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孝感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