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四川省政协支招非国有博物馆管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7 10:21:51

原标题:四川省政协支招非国有博物馆管理

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0年,国家7部委就明确提出‘将民办博物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但我省‘十三五’规划缺少相关内容。建议将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11月30日,四川省政协审议通过《我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情况视察报告》,为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可持续发展支招。

“从1999年我省第一家非国有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建馆以来,我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呈现出主题多元、类别多样、模式灵活的良好态势。”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杜兰举介绍,今年,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年度重点视察课题,省政协主席会议高度重视,将其纳入省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经过近两个月的深入调研,委员们发现,虽然四川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但还存在制度建设滞后、管理保护水平偏低、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

委员们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将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纳入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并在“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把非国有博物馆发展作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符合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目标、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同时,建立全省非国有博物馆文产项目库,重点扶持孵化能够填补省内博物馆门类空白、体现区域特色和行业特性的各类非国有博物馆。

如何加强非国有博物馆规范管理,提高办馆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委员们建议:成立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或行业协会,在条件成熟的非国有博物馆中开展理事会治理、多种方式筹资试点;定期开展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和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办馆方向,依法依规办馆;细化准入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完备注册手续,重点指导完善非国有博物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规范藏品的征藏、登记、建档、备案等工作。出台针对四川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办法;建立部门联动公管机制,做好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实;支持非国有博物馆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具有时代精神的陈列展览和活动,支持非国有博物馆申报国家馆定级和藏品申报国家文物评级,支持非国有博物馆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从事文创产品开发和营销,为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韩冬 郭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