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青岛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聚焦“十四五”规划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7 10:15:26

原标题:青岛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聚焦“十四五”规划

助力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青岛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双节点’位置,这必定会为促进市场资源要素加快流动和循环发挥独特优势。要积极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集聚开放资源的合作平台,推动区域内产业互动协助,充分发挥青岛对外开放龙头作用……”

11月20日,青岛市政协常委会议召开,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专题议政。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介绍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后,市政协委员王瑛第一个走上发言席,就青岛加快对外开放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建言。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事关青岛全市发展全局。”青岛市政协常委张旭在代表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发言时表示,“十四五”时期应注重优化产业结构,形成制造业“重点产业-重大工程-重大专项”梯次接续、滚动发展的格局,以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突破,打造数字驱动的创新型产业链,建设自主技术或自主品牌驱动的全球价值链,以增强先进制造业集聚带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加大对高校的支持,打造青岛高等教育新高地,是青岛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抢占先机的重要动力。”李广民常委建议,继续发挥高校作为人才“蓄水池”、科技“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科学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育并举”政策,探索精准对接产业发展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推动更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让各行各业充满创业的精神气质,让青岛始终洋溢澎湃的发展活力。

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贾庆鹏委员认为,胶东五市应建立产业创新协同共进机制,通过加强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大数据共享平台的联动,实现共融共赢。

“五市地理毗邻,各类要素流动频繁,各市相对独立和分割的应急应对体系无法适应防控需要,要推进五市公共卫生一体化发展。”说起胶东经济圈,王岩青常委从公共卫生领域的协同治理角度进行发言,她建议提高指挥体系的整合性,加强胶东五市制度机制的对接,推进公共卫生信息站技术和数据一体化。同时,统筹布局疾病防控和救治要素的保障。

“乡村环境美起来,老百姓的日子才能越来越舒心。”刘高锡和姜玉兰两位委员关注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并分别从加快农村水环境治理和深化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角度建言献策。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指出,要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从青岛实际出发,为青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力“十四五”规划从蓝图变成现实。(陈小艳 王晨霞 唐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