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为“老有所养”提供更多选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4 14:22:14

  “银发浪潮”来袭,让中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日渐凸显,尤其是独居、空巢老人的养老困境更是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报纸投递员救下88岁独居老人事件”的爆出,让这个寒意渐浓的冬季更添了几分凄凉。据媒体报道,家住哈尔滨的徐大爷突发疾病倒在家中,投递员发现老人连续四天没取报纸后赶紧联系老人儿女和社区,将在床上奄奄一息的徐大爷及时送至医院救治。

  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报道并不鲜见。“独居老人家中摔倒4天靠敲盆获救”;居住在重庆渝中区71岁的赵大爷,一年拨打110超过1000次,只为了找人聊天……每当看到这类新闻,人们都倍感“心酸”。

  “老龄中国”真的已在路上。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达到2.54亿人,占总人口比例1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亿人,占总人口的12.6%。而独居老人作为老年人中的弱势群体,其数量和比例更是呈上升态势,《“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口增至1.18亿人左右。

  面对严峻的现实,如何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多些选择?民法典在多样化养老形式上探索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民法典第1158条对遗赠扶养协议制度作出完善,在现行继承法的基础上,扩大扶养人的范围,其中的组织不再局限于之前的“集体所有制组织”,而是规定“自然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该组织或者个人承担该自然人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

  这表明,扶养人除了是继承人以外的个人之外,自然人还可以与集体经济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养老机构等签订遗赠扶养协议。

  说到遗赠扶养协议,它其实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新型的社会保障制度,最早来源于农村地区的“五保户”供养。具体是指对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由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其供养及死后的丧葬。1985年出台的继承法将这项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制度写入。

  近些年,国家逐步完善了农村养老保险等相关制度,并将农村五保供养与城市“三无”人员救助统一为特困人员供养制度。“随着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养老产业的不断发展,百姓对养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杨震生在接受《中国人大》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法典对现行规定“升级更新”,扩大扶养人范围,将有效调动社会养老机构和其他相关组织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的养老需求,由此推进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不断提升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

  “那么具体的协议内容应该如何签订,实施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一些问题,能否解除协议呢?”已年逾七旬的田先生住在河北唐山的一家敬老院,对民法典这条新规定的“落地”十分关心。田先生的爱人在2014年去世了,唯一的儿子目前已定居国外。守着自己的空房子独居多年后,田先生经过多方比较考察,选择了这家养老院,“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照顾得也很好”。田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正在考虑和养老机构签订遗赠扶养协议,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多些保障。

  “遗赠扶养协议是双方的法律行为,只有在遗赠方和扶养方双方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才能成立。”对于遗赠扶养协议应该包括的内容,专家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协议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二是扶养人的义务,协议中应尽量写明照料的标准和水平;三是受扶养人的义务,应写明拟将哪些遗产赠与扶养人,同时约定受扶养人在世期间不得擅自处分协议所涉及的财产;四是协议的解除,双方可以约定,如果一方违反约定,另一方有权要求解除遗赠扶养协议,并要求对方承担相应的补偿责任;五是争议解决条款。

  继承开始之后,当遗赠扶养协议与遗赠、遗嘱继承并存时,应当先执行哪个?专家提醒,受扶养人的遗嘱或遗赠书不能与遗赠扶养协议的内容相抵触,如果相抵触的,应当优先执行遗赠扶养协议。

  “民法典对遗赠扶养协议所作的新规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王轶认为,它一方面反映出我国社会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老年人自身意愿的尊重。“法典积极助力‘老有所养’目标的实现,让老年人拥有选择自己晚年生活的权利,也让老年人对幸福的晚年生活更有底气、更有盼头。”王轶说。

  

民法典相关规定

  第一千一百五十八条  自然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该组织或者个人承担该自然人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

  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条  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