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学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建议一提三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4 14:05:00

原标题:阿拉身边的代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这名“小胖书记”一提就是三年 

“工程进展怎么样了?有什么困难吗?”

这边,忙着腾空拆房;那边,场地平整打桩……嘉定区外冈镇葛隆村里,旧房更新项目有条不紊。天气转寒,前段时间又是阴雨连绵,嘉定区人大代表、葛隆村党总支书记陈学锋不放心,每天都要跑好几趟现场。

  图说:嘉定区人大代表陈学锋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葛隆村,上海最“郊”的地方之一,隔壁就是江苏太仓。“早在明成化年间葛隆已经形成集市,小时候上海市粮票和江苏省粮票可以自由交易,那时的葛隆镇人气很旺。”陈学锋说。“桥西葛藤茂盛,桥东生意兴隆”,据说“葛隆”之名也由此而来。后来随着交通、河道等变化,商业逐步转移到外冈,葛隆慢慢降为村级小集镇。

葛隆村域面积不大,但都是集中居住区,许多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砖木结构旧房。“老集镇”的历史遗留问题,慢慢在“新农村”暴露出来。“房子没有架空层,一到梅雨季就特别潮湿。原先住的房间墙面渗水不能住了,挺糟心的。”村民李菊英就在这样的老宅里居住,房屋年久失修的问题,困扰她多年。

墙体开裂,梁柱变形,公共道路狭窄,汽车无法通行……和李菊英一样,村民们常常向陈学锋反映问题:屋内很昏暗,二楼很矮,人跳起来能够到天花板。有一次,有人拉着他到屋里:“你来看呀,这墙上的裂缝,手指都插得进!”

老旧住房的更新迫在眉睫。然而,难题却摆在陈学锋面前:“一堵墙两栋房,七八栋连成排,牵一发动全身。”旧屋基本都是联排的,前后左右都有人住,传统的改造模式行不通。

怎么办?2016年,陈学锋当选嘉定区人大代表。“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他马上提了这个建议,而且这一提就是三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做规划,关注这块沉睡的战略空间。”

“人大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人大代表要做的就是传达民意,为老百姓发声。”陈学锋说,建议提出后,各部门非常配合重视,还有同志定期电话联系,这几年里做了许多工作。这对美丽乡村的推进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平移归并、原址翻建、组团更新、置换上楼、保留修复……如今的葛隆村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地改良现有居住模式,规划设计具有江南风貌的新住房。第一批77户联排新村危房村民已完成抽签签约、图纸设计、地质勘察、施工遴选等前期工作。李菊英是其中一员,村民们都盼着新房早日建成。而说起陈学锋,大家都赞不绝口:“感谢我们的贴心代表!”“务实为民的小胖书记!”

陈学锋是土生土长的葛隆村人,学医的他原本一直在外冈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当了整整18年医生。从“陈医生”到“小胖书记”再到“陈代表”,这些年来,人们对他的称呼在改变,但陈学锋说自己做的事情没有什么不同——“都是为人民服务”。

“当医生的时候,为老百姓服务,更多的是关心他们身体健康方面;现在‘跨界’来做美丽乡村,责任更重,服务的人群范围更广,能做的事情也更多了。”而今,葛隆村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老盐铁河倒映着错落的房屋,处处凝结着村民装扮家园的巧思。这幅恬静悠闲的乡村图景,由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亲手绘制。

眼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顺利,陈学锋又开始关注外冈镇的交通情况。“之后我会准备关于交通的建议,交通便捷人才肯来,这也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基础。”在扮靓乡村颜值、让百姓安居后,陈学锋又要寻找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之源”。(杨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