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俞鹦鹦:一件建议呵护一江清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安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3 16:21:04

一江清水出新安,与一位人大代表的建议密切相连。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后,长期在黄山市供销系统工作的省、市两级人大代表俞鹦鹦在调研时发现,农业面源污染是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中“最难啃的骨头”,其中农药是一个主要的污染源。

早在2014年,俞鹦鹦就提出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农药集中配送的建议”,建议通过农药集中配送的市场监管模式,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及生物农药,从源头上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新安江水质优良。

2015年10月,黄山市政府采纳了俞鹦鹦的建议,出台了《黄山市推进农药集中配送工作实施办法》。2018年12月5日,黄山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黄山市农药安全管理条例》。近年来,黄山市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上的力度不断加大,发布了《黄山市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推荐农药品种目录》《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农药名录》,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俞鹦鹦说,安徽是农业大省,也是一个农药使用大省,虽然农药集中配送在全省实施起来难度很大,但这是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的必然要求,作为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她将持续关注和呼吁农药集中配送问题。

近年来,俞鹦鹦的足迹踏遍了黄山市三区四县,先后在安徽省人代会上提出了有关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立最低价中标后工程质量保障法规、提高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制定安徽省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程序监督管理办法、配套设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省级专项资金等10多件建议,涉及改革与发展、民生与生态等各方面。(袁师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