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作英:汗水撒沃土 科技铸丰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12-03 10:37:13

核心提示:她称自己为“农作物的医生”,多年从事玉米抗病育种和植物保护工作,一直奔波在农业科研道路上,为农民送去增收致富的最新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作用,让中国人端稳饭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秉承“搞研究不忘履职,履职促科研”的理念,围绕普及农业实用技术、发展农业经济、培育农业科技人员等深入调研、撰写建议,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作英。

全国人大代表王作英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王作英供图)

她称自己为“农作物的医生”,多年从事玉米抗病育种和植物保护工作,一直奔波在农业科研道路上,为农民送去增收致富的最新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作用,让中国人端稳饭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秉承“搞研究不忘履职,履职促科研”的理念,围绕普及农业实用技术、发展农业经济、培育农业科技人员等深入调研、撰写建议,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作英。

“及时开展玉米品种试验,让农民亲身感受新品种的增产效果,这样他们才能吃上‘定心丸’。”9月初的一个周末,在凤城市宝山镇的一片种植基地里,记者见到了王作英。眼前的王作英令人印象深刻:乌黑的长发藏于太阳帽下,镜框下睿智的眼睛充满笑意,一身朴素的运动装扮,亲切的说话声一下拉近了距离。

周末照常工作,对于王作英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她深知农民对大田种植技术充满渴望,便放弃休息,积极投入到大田种植技术的推广实践中,为农民送去增收致富的最新技术。她说:“现在各种技术更新很快,我不能落后,还要努力学习,这样才能为农民作更多的贡献,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富裕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王作英(右一)在玉米新品种试验基地进行数据采集。(王作英供图)


根植三农,深耕乡村沃土

王作英出生在辽北农村,从小便与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小时候父母每天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乡亲们也都是用老一套的方法来种地,年复一年,生活并未有大的起色。”王作英说,在家乡的十里八村,种植玉米比较普遍。从小她便想,要是能改变农民的现状,让农民种植的玉米增产增收,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那该有多好。

“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报考农业大学我肯定行。”就这样,王作英毅然决然地报考了沈阳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后,王作英来到了辽宁省丹东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玉米室(现丹东农业科学院玉米所前身)工作。当时有人质疑:一个20多岁的姑娘,选择农业,能吃得了苦、担得起助农致富的重托吗?实践证明,王作英不但吃得了苦,而且把服务农业发展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有声有色。


不畏艰辛,在科技路上挥洒青春

玉米育种,是一项十分辛苦繁重的工作,春天播种、夏季田间管理、秋天收获等工作一环紧扣一环,在野外啃馒头、喝凉水、加班加点、风吹日晒等更是王作英工作的常态。

王作英介绍,每个品种播种后从出苗到成熟的全过程,包括各物候期生物学特性的观察记载、田间抗性调查鉴定、抽穗吐丝期间的套袋授粉、选种收获、室内考种和试验数据计算分析等多个研究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亲手去做,绝不可有半点马虎。长期的田间劳作,使王作英落下了腰肌劳损等顽疾,导致现在田间工作不能站立太久,总是顾不上田间地凉就随地坐着小歇一会。

2011年冬天,在海南进行南繁育种期间,由于住处离试验基地较远,为了不耽搁时间王作英便骑着摩托车过去。有一天,雨天路滑,她一不小心栽倒在地,摩托车排气管把她的小腿烫伤了,她顾不上去医院清理患处,忍着疼继续赶路,准时到达了试验基地。到了中午,王作英的伤口发炎化脓,但她还是强忍疼痛,单腿着地给玉米授粉,圆满完成授粉任务后才去看病。

在北方,每当玉米开花授粉时更是酷暑难当。王作英和工作人员要顶着烈日在试验基地工作,每天工作过后,汗水浸透了衣裳。几天后,头上、前胸布满热痱子,那种痒,她感触颇深,真的是钻心地痒,痛苦难忍。

在试验地里干活,受伤真是家常便饭。因为专注工作,王作英曾被玉米叶子划伤了脸,也曾被秸秆绊倒,摔倒在泥泞的地上。

周围老百姓,看到她这样敬业,着实心疼。他们还编了句顺口溜来形容王作英和她的同事:“远看像烧煤炭的,近看像农科站的,仔细一看原来是农科院的”。顺口溜虽然幽默诙谐,但却是对科技工作者的肯定和赞许,也激励着王作英为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不断前行。

全国人大代表王作英指导农户开展植物病虫害防治。(王作英供图)


不忘初心,成为农民的“知心人”

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地去探寻和求索,这是农业科技人员必备的优秀品质。30多年来,王作英根植于一垄垄、一片片玉米试验田的沃土,把梦想寄托给那一粒粒种子。

就是凭借着坚定的信念与执着的追求,王作英在农业科研岗位上辛勤钻研,科研工作结出累累硕果:担任辽宁省农业科技创新团队植物保护岗位专家,承担“十三五”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站)丹东玉米抗病育种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任务,负责多项国家和省、市农业技术课题,成为国家东北华北中晚熟春玉米区玉米病虫害抗性鉴定与评价主持人。

面对国外种业的冲击,着眼于现代农业种子生产安全,王作英致力于玉米抗病鉴定工作,从病虫害角度严格为优良玉米新品种审定度量把关。仅2006-2016年,玉米抗病品种在辽宁累计推广面积达15200万亩。因推广和种植抗病品种,与其它感病品种相比,平均每亩减少损失30-50公斤,共累计挽回损失456000-760000万公斤,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此项工作于2019年12月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从病虫害中抢救口粮是植保工作的核心,植保人是农作物的‘卫士’和‘医生’。”王作英说,立足本职,面向基层,服务百姓,助力农民掌握先进农业科技、培养新型农民,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她一直努力做的事情。从2000年开始,她结合丹东农业科学院科技特色和优势,组织专家参与送科技下乡活动,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推动了当地农村经济迅猛发展。

据了解,下乡活动采取现场咨询、技术指导、病株体实地鉴别等方式,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为老百姓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具体问题,这种送科技下乡活动至今已形成品牌,每年都在进行。

每次下乡活动都走访困难户,为他们送去优良种子、化肥和少许农用资金。累计免费为农民赠送玉米、大豆、甜瓜、蔬菜等农作物新品种种子5万余公斤,发放科谱宣传资料7万多份、农村实用科技图书6千多册,价值达50万余元。举办农业科技专题讲座累计50余次,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和田间指导达5000多次。进一步推动了科研成果转化,为农业生产挽回粮食8亿公斤,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宽甸满族自治县振江镇西江村是丹东农业科学院的帮扶村,全村总面积12.38万亩,总人口2078人。村民以发展板栗产业为主,还有红松林、大榛子、中药材、林下参、网箱养鱼等产业发展。为了帮助贫困村尽快脱贫,王作英利用农业科学院技术优势,帮助西江村培育发展天麻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此外,还联合辽东学院农学院专家,实地教授板栗、大榛子、中药材等种植技术,让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为每个村民组培养一名农业生产明白人和科技致富带头人,使全体村民科技生产技能普遍提升。


心系农民,助力脱贫攻坚

农民信服王作英,不仅因为她带来新技术、新品种、新变化,更因为她朴实无华、真心实意为农民服务的那颗心。在科技下乡活动中,盛夏时节,为农民传授技术,王作英在毒辣辣的阳光下忙碌,等教会了农民新技术,白皙的她已被晒成了“黑人”。到了冬季,室外寒风凛冽,棚内温度高达30℃以上,她进入大棚后顾不了适应温差的变化,马上和农民一起解决难题。等把难题解决了,她浑身已经被汗水湿透。为了尽早赶到下一个农户家,王作英来不及消消汗,就又扎进寒风中。

“要发挥科技优势,培养新型现代农民,让科技扶贫显神威。”王作英说。做了这么多年农业科研,王作英和农业已结下不解之缘。她说,辽宁农业在我心里,关键要用科技杠杆来撬动贫困这块巨石,以农业产业化发展来活跃当地经济,形成规模和品牌,做地理标识产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使农民脱贫不返贫。

不论走到哪里她都心系农民,尽力教农民发展农村经济,走上共同富裕道路。2018年6月7日,在一次食用菌产业现场观摩研讨会上,王作英了解到,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虎山镇新合村正在发展黑果花楸产业,为的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王作英及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走访探望建档立卡贫困户姜胜利、韩燕等,及时提供黑果花楸田间生长及病虫害发生情况的技术指导。“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现在该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王作英高兴地说。

2020年5月初,正是水稻育苗最佳时期,但是若管控不当就会出现苗床问题。5月7日,王作英突然接到求助电话,在东港市一个水稻育苗生产基地,投入近6万元的水稻苗床不出苗,苗床上几乎看不到几颗苗。王作英了解情况后,通过手机微信图片观察和仔细询问育秧环境、管理措施等,还找到水稻育种专家进行指导。在综合分析原因后,终于找到不出苗根源,是由于育苗肥料质量不过关,苗床肥料烧苗而造成水稻苗床不出苗现象。在顺利解决技术难题后,直接为该育苗生产基地挽回经济损失90多万元。

情系“三农”,勇担“农业科研、农村发展、农民致富”重任,这些年来,王作英一直为自己所热爱的农业科研事业不断忙碌着。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扛起服务人民之责,积极建言履职。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王作英提交一件关于继续加大对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力度、多举措延伸“就业链”的建议,提出以科技支撑农业发展,要通过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使农民增产增收,以产业兴旺助力脱贫攻坚。

王作英说:“农业科技创新与探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要紧跟新时代现代农业的需求,为农民做好技术支撑,为粮生产安全尽职尽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充分表达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紧扣‘三农’来提交议案、建议,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王萍 王芮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