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韦远方:让村民过上“甜”日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2 09:35:00

虽然离广西大型水库平龙水库仅15公里,但廖瑞村6000余亩土地仍然“喊渴”。多年来,当地群众虽然种植有甘蔗、林薯等耐旱作物,但并没有获得相对满意的收益。

如何让土地为群众增收?外出做过生意的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人大代表韦远方急了,他主动与镇人大联系,请来农业专家实地“把脉问诊”。

以前也种蔗,咋不见有好收成?群众的质疑声不断,没有人敢大胆试种。在镇人大的支持下,2017年,韦远方动员4户种蔗大户,流转土地260多亩,全部种植“双高”糖料蔗,当年亩均产甘蔗6吨,每亩收益3500元。

地还是那片地,但亩收益却是原来的3倍。群众心里有本账,一对比就知道有好处,乐意跟着韦远方干。

他趁热打铁,与镇村干部、党员、人大代表一起,将村里的土地实行规模流转,解决了蔗田面积小和分散的问题,以适应机械化种植。到2018年,全村发展双高糖料蔗3100多亩,群众仅种蔗人均收入就有6500元,实现了脱贫摘帽。

甘蔗灌溉用水量大,随着全村种植甘蔗面积的扩大,用水问题成了全村发展“双高”糖料蔗的短板,怎么办?韦远方通过镇人代会,牵头向镇政府提出《关于加快全镇双高糖料蔗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议案6条,得到了政府的采纳。

去年相关部门投资90多万元,为廖瑞村的莫村屯、八六屯等建成灌溉专用井和蓄水池4个,改善灌溉面积2500多亩;投入200多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亩,将全村的“望天田”变成了良田,极大激发了群众种蔗的信心。今年,全村又新增规模种植“双高”糖料蔗面积2500亩。自2018年以来,全村靠甘蔗就为集体经济年增收3万元以上。(梁健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