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上海23个部门负责人接受专题询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2 15:57:51

原标题:上海23个部门负责人到场,只为回答这道题! 

“生活垃圾分类目标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请问,条例实施后‘三化’分别可以打多少分?”

“对于垃圾分类不合格的高校,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改进?医院门诊大厅的垃圾混丢的顽症怎么来破解?”

“疫情后外卖食品的一次性餐具数量呈上升趋势如何遏制?”……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了近一年半,还有哪些顽症问题需要解决?

在上周结束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上,一场特殊的专题询问会在人大机关举行,来自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城管执法局、市房屋管理局等23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垃圾分类打几分

“如果对条例实施后的三化执行情况做一个自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别可以打多少分?请用具体的指标说明十三五确定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完成情况如何?”作为专题询问的第一问,崔明华委员的提问可谓一针见血。

对此,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应询表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指标都已完成。如果自评,无害化可以达到“优秀”,资源化达到“优良”,可回收量大幅度提升,可评“优良”,源头减量这块打分“良好”。具体而言,垃圾无害化处理到目前已经达到了100%,今年年底基本可以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处置能力达到了每天28095吨。

资源化的利用能力有所提升,可回收物的点站场的体系已经建成,可回收利用率已经达到了38.8%。

但市绿化市容局也坦言,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渠道,还不够通畅,稳定性不足,湿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能力还有缺口。


高校医院薄弱环节怎样加固

在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后,高校和医院的垃圾分类工作还不够理想。郑沈芳委员的询问就直击这两个痛点。“高校的垃圾分类优秀率达到了80%,但还有少数学校不合格。医院门诊大厅干湿垃圾分类顽症还没有消除,我想问针对不合格高校准备采取什么措施?医院门诊大厅的干湿垃圾混装怎么办?”

上海市教委承认目前学校的垃圾分类,特别是高校的工作还存在着不平衡。市教委保证,将逐条逐项对照执法检查报告中所列的问题和教育系统自查出的各类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定时间定措施,逐项整改到位。同时,将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纳入高校学生的日常行政工作体系,真正的加强学生地法制教育、环境教育、节约意识教育、志愿服务教育等。市教委表示,将把条例中有关源头减量,分类投放等法规要求,具体化为学校内部管理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责任,将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与高校分类评价考核有机结合,与学校党政班子的绩效考核有机结合,真正的以评促建整体推进。

上海市卫健委则表示将在门急诊有关区域,为医疗废物的投放处理提供更便捷的设施设备。针对门诊垃圾收集的情况,将门诊和急诊留观区域进行区分管理,对门诊垃圾摆放的标准进一步完善,并在这些区域加强可回收垃圾桶的使用指导。


外卖一次性餐具如何减量

李鸣委员注意到,外卖食品的一次性餐具数量呈上升趋势,同时餐饮浪费现象严重。他询问有哪些针对性措施可以鼓励市民在外卖食品当中和商家一起共同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量和实物的节约?

上海市商务委表示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和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通过行业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通过在餐饮企业以及外卖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市场引导。针对餐饮外卖平台发现一次性餐具用量提升的问题,将与外卖平台通过技术层面加强提示,引导企业进一步优化具体举措,引导和激励消费者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包括鼓励企业平台推出积分及快递小哥送餐上门时要加强这方面的提示,动员消费者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另外,上海市商务委也积极组织开展绿色餐厅行动,营造整个餐饮行业强调光盘行动,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的宣传活动。目前这项活动还在持续推进。下一步我市将根据这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和措施,对一些餐饮企业好的做法,比如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有的为客户点小份菜提供打折促销的做法积极予以支持。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则专门下发了关于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目录的通知,来加强告知和管理。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对餐饮的预定平台,就是否需要餐具的选项设置,专门进行管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还专门约谈了饿了么、美团等企业,要求落实平台的履行职责。目前该局还专门设置了网络监测平台,加强对平台的外卖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的监测,到10月底已开展监测1.5万多次,监测到违法行为160多条。(陈颖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