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温利香:情系家乡谋民利 名峰油茶远飘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2 09:30:00

原标题:

梅州市、兴宁市两级人大代表温利香:情系家乡谋民利 名峰油茶远飘香 

在兴宁市石马镇米渡村名峰油茶基地,梅州市、兴宁市两级人大代表温利香面带微笑查看茶果长势,面对3000多亩的高山油茶,兴致勃勃地讲起回乡创业的心路历程,从朴实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她“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履职为民”的代表情怀。


致富不忘报家乡 带领乡亲齐奔康

温利香夫妇均是兴宁市石马镇人,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年,夫妻俩到深圳打拼,凭着客家人的勤劳睿智和独特眼光,很快站稳了脚跟,投资办厂做进出口生意。随着资本的积累,他们把生意延伸到了柬埔寨、孟加拉国等海外国家。温利香夫妇外出创业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经常为乡亲们纾困解难。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家乡做一些事情,改善乡亲们的生活。”温利香说。2004年开始在兴宁的石马、径心、岗背三镇先后创办针织厂,2008年成立了名峰油茶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在石马镇米渡村租下了3000多亩林地开始发展油茶产业。温利香为人善良、热情大方,无论是投资办厂还是种植油茶都是为了让家乡群众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工作,能获得稳定的收入,也得到了附近群众的大力支持。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提供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最多时达了500多个,有效地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就业难题,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不负重望当代表 一心为民勤履职

温利香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带领乡亲奔康致富的事迹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3年她被评为广东省“十大好邻居”,2014年当选广东省十二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她的公司也先后被评为梅州市、兴宁市龙头企业。2016年当选梅州、兴宁两级人大代表。

“通往村里的公路损坏严重,亟待修复”“村中的水渠经常漏水,影响灌溉”“学校的操场凹凸不平,不利学生运动”。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的内容,都是温利香为了能更好知晓百姓心声、村民困难,主动深入群众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她积极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汇总后向上级反映。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温利香时刻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家乡、帮助群众,得到了当地百姓的广泛好评。

温利香是一位勤于履职、精明能干的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站,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代表进站、代表述职、接待选民、培训学习等等活动,她数年如一日一样也没落下。每次开会总是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努力为群众代言,她坦言:“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民发声,为民谋利。”她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被采纳,最近提出的关于“深化供给侧改革,发展油茶产业”的议案又被定为重点议案。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春节的喜庆气氛,也打乱了温利香一家的过节计划。当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带头参与疫情防控时,温利香主动克服困难连续多日在村口设卡蹲守,走家串户宣传排查,以实际行动彰显代表风采。


夫妻同心守初心 名峰茶香飘万里

10多年来,温利香在家乡这片热土上挥洒了汗水,历尽了艰辛,收获了硕果,赢得了欣慰。为了更好地发展油茶产业,进一步推动家乡经济发展,温利香的丈夫也回到家乡与妻子共同创业,同守初心、肝胆相照,共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他们的强力推动下,“兴宁茶油”获批兴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名峰油茶”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品牌,受到了众多商家青睐;在他们的接续奋斗中,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正慢慢改变,村民的生活水平正稳步提高,他们的美名也正和名峰茶油一样香飘万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