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敬萍:老手艺激发脱贫新动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1 09:35:00

原标题:老手艺激发脱贫新动力

擀泥饼、入模具、上白粉……一块泥巴,经过揉、搓、拍等工序,再加上各种工具的塑形、雕刻,一个活灵活现的泥塑作品便呈现出来。“你看,这一上色泥塑是不是就变得更加鲜活了?泥塑这东西啊,得慢慢来,慢工出细活……”11月11日,陕西省人大代表、凤翔县西府巧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敬萍一边给泥塑上色一边说。

初见凤翔泥塑,很难不被它丰富的线条、大胆的配色吸引。在制作过程中,凤翔泥塑吸取了中国古代石刻、年画等艺术元素,形成了具有独特乡土气息的凤翔地域泥塑文化。

宝鸡市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自古以来就有从事泥塑等手工艺品生产的历史,但由于受生产理念、工艺等因素的制约,到20世纪80年代以后,泥塑工艺在此地渐趋没落。

近年来,凤翔县将泥塑产业作为百姓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来源。为了做大做强泥塑产业,在六营村建立泥塑传习所和体验馆,开展体验活动,让更多人熟悉和了解泥塑;借助泥塑产业,积极打造六营旅游民俗村,将原来一个小村庄变成旅游村,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仅增加了当地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扩大了泥塑的影响力。

作为老物件,凤翔泥塑也掀起了市场的“新热潮”。特别是在春节前后,特色生肖泥塑作品一件最高能卖到2000元,线上线下供不应求。2011年,六营村被授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走进六营村,只见宽阔的水泥路干净平坦,路两旁矗立着仿古外墙和门头,家家户户的地面统一用青砖铺就。

在村里的“叶子工艺坊”,32岁的胡玉洁正用毛笔仔细勾勒花纹,神情专注地制作泥塑。2013年,因为一次事故她落下了残疾,于是便开始跟着敬萍学习泥塑手艺。如今靠着做泥塑,她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在宝鸡市买了一套房子。

“前两天,西安的一个培训机构订购了300多个泥塑,这两天我们都在忙着赶工。”胡玉洁说,“每年年底到春节是泥塑的销售旺季,去年收入十几万元。明年是牛年,等敬萍代表的牛年新造型做好,我们就可以开始制作新的泥塑了。”

敬萍从17岁开始做泥塑,至今已经有32年了。她深知产品品质不过关,再好的招牌也无法获得收益。“村民做的泥塑样式单一、品质也无法保证,我就开始给村民进行培训,来一次补贴50元,这样的培训办了七八年,村民的技艺提高了。同时我还创新泥塑造型,在外边接了订单分给大家去做。”敬萍说,“造型创新、品质保证是泥塑产品走向市场的重要基础。”在她的带动下,目前六营村从事泥塑制作的村民有50余户,安置劳动就业100多人,年产各种传统手工艺产品10万多件,产值600多万元。

66岁的韩锁存是一位泥塑老手工艺人,其作品“泥塑——哈巴汪汪狗”在2007年荣登国家邮政局发行的个性化邮票。2001年,韩锁存老伴儿突发脑梗瘫痪在床,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敬萍将韩锁存制作的泥塑拿到合作社统一销售,这让韩锁存的泥塑价格增长了好几倍,家里的日子也慢慢缓了过来。

为了让凤翔泥塑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敬萍和丈夫不断提升泥塑工艺水平,他们一起试验攻关。历经3年时间和800多次实验,他们终于研制成功了摔不烂的泥塑生产工艺,破解了凤翔泥塑易损难运的难题。现在,凤翔泥塑的造型越来越丰富、越来越讨喜,线上线下的订单雪片般飞来。

非遗的传承和培训不仅仅是技艺。敬萍表示,传统的泥塑只是一个摆件,一个玩一玩就扔掉的“泥耍货”,它的商品价值很小。但是,把泥塑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生活结合起来,它就可以讲出许多故事来,就成为文创产品,有了商业价值。

敬萍的儿女都在大学设计类专业学习,在做大做强泥塑产业的同时,敬萍和家人也将西方现代美术和设计理念引入传统作品之中,帮助凤翔泥塑打破外形的限制。就这样,泥塑走上了手机壳、碗筷、眼罩、钥匙扣……更多有生命活力的创新作品走向大众市场。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省人大代表,我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大家在传承和发扬这些民间手工技艺的同时,能够增收致富,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敬萍说。(秦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