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长波: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1 09:20:00

原标题:桃坡椪柑“飞”出山

一个个成熟饱满的椪柑压弯了枝头,在酉阳自治县小河镇桃坡村的丹霞地貌美景衬托下,显得更加诱人。小河镇人大代表、桃坡村委会主任陈长波,正与两名贫困户一起采摘椪柑。

“这些都是别人之前预定,要发往外地的。”陈长波说,自从村集体经济将柑橘产业发展壮大,并实施品牌包装后,桃坡椪柑的名气也越来越响。

桃坡村境内群山各异、河水清清,更有美丽的丹霞地貌。因其良好的生长环境,桃坡柑橘个大、味甜,在当地颇具名气。但是,由于产品老化、产量减少,再加上无人打造、包装,桃坡柑橘此前被迫“待字闺中”。

每逢柑橘成熟时,村民们只得背着柑橘到集市去卖。辛苦劳累不说,销售效果还不理想。看到自己辛辛苦苦种植的柑橘,要么贱卖、要么烂在地里,村民们心里都不是个滋味。

慢慢地,大家放弃种植柑橘,任其自由生长。

2014年,村里的道路修通了,到桃坡来旅游观光的游客多了起来。很多游客吃过桃坡的柑橘后都赞不绝口。

“我们还到处找产业,这不就是最好的产业嘛!”突然间,陈长波有了答案。

产品老化、没有名气、没有销路……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摆在陈长波面前。

陈长波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并请教农业专家,对桃坡柑橘进行改良。同时,为了保证柑橘原生态无污染,他坚持施用农家肥。

柑橘的产量增加了、口感更好了,陈长波又组织成立酉阳县丹土水果专业合作社,并注册“桃坡椪柑”商标。

“您尝尝我们桃坡椪柑,原生态无农药,特别甜。”一有机会,他就免费将柑橘送给别人吃,还积极参加各种销售展会。

第二年,陈长波所种的5亩柑橘收获了10000多斤,获利30000余元。尝到甜头的他,开始动员其他群众一起发展柑橘产业。

“你年轻、能干,我们老了,背不动也卖不出。”该村贫困户庹茶英家有5亩已放弃管理的柑橘林,考虑到自己年龄大、家中没有青壮劳动力,又找不到销路,她想也没想就拒绝了陈长波的提议。

与庹茶英一样,大多数村民最担心的就是柑橘的销路。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陈长波拍胸脯向大家保证,由他想办法找销售渠道,且优先销售困难群众的柑橘。

“这些年全靠有他。”庹茶英说,如今足不出户就有人上门来收购柑橘,坐在家里就有钱收。靠着柑橘林的收入,庹茶英一家顺利脱了贫。

在陈长波的带动下,该村有185户村民(含贫困户35户)种植柑橘,种植面积达600亩。(曾珠 石嘉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