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朝华:扶贫车间正忙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1 09:25:00

原标题:扶贫车间正忙碌

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石佛村,属市级脱贫攻挂牌坚督战村。丁山镇人大代表刘朝华心里一直怀揣着扶贫梦,始终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对待。

在一次走访联系贫困户过程中,他发现贫困户家中有不少剩余劳动力,除了农忙季节,平常都有充足的空闲时间。不是几个妇女围在一起说八卦,就是几个青壮年在一起喝酒、打牌,这样的现象极为常见。

“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和劳动力!”刘朝华思前想后,最终想出了一条两全其美的“妙计”:通过创办扶贫车间的模式,一来可以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二来可以带动村农产品的销售。

有了想法后,刘朝华向镇人大汇报了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并提出了在石佛村创办扶贫车间的建议。

镇人大商讨后一致认为该建议非常可行,于是向镇党委报告了此事,也获得了镇党委的认可和支持。

“通过镇党委的协调及区级相关部门的指导,石佛村扶贫车间就这样从建议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刘朝华高兴地说。

不久后,石佛村扶贫车间创办起来了,采用“集体+车间+农户+贫困户”模式,主要生产销售农产品,从收购到加工生产,再到销售运输,扶贫车间帮助12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今年,刘朝华和同事商议发展协议保价订单农业,由村集体出资购买450斤优质豇豆种,免费发放给本村贫困户,产出的豇豆由扶贫车间全部收购。

在一系列措施的“加持”下,扶贫车间生产的干竹笋、干豇豆等农产品,已累计销售达10万余元。

“这不仅解决了非农忙时节劳动力剩余的问题,也增加了贫困户的稳定收入。”刘朝华说,今年,扶贫车间的农产品经过诸多人大代表帮忙,不断增加产量和销售渠道,“我们也计划扩大规模,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务工机会和增收。”(陈越 林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