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徐孝杨:停车难停车乱情况得以改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1 11:26:07

原标题:临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三片区新增7355个

驱车进入重庆市开州城区,南山大道与滨湖路全段新设的智能停车引导系统格外显眼。今年,汉丰、文峰、云枫三个片区还新规划设置的7355个临时停车位,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情况得以改善。

这些改变,与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汉丰街道工委主任徐孝杨领衔提交的建议有关。

徐孝杨对城区车辆停放问题关注已久。此前,有两个小区因停车位闹纷争,造成数十人群访,至今让他记忆深刻。

“中华城和供电家园两个小区之间有条消防通道,不少人因为找不到停车位,就违规将车停放在那里。”徐孝杨说,由于两个小区停车位少、车辆多,消防通道成了双方争抢停车的地方。

消防通道归属哪个小区?消防通道到底能不能停车?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几十个业主多次聚集,就此争论不休,极大影响了邻里间的和谐关系。

“邻里关系只是其中一个问题。五星锦都小区门口的透水砖还被乱停的货车、私家车压坏。”2019年下半年起,徐孝杨专门针对城区停车问题,先后调研20余次、走访50多个小区,查看停车现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在开州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徐孝杨领衔提交了《关于规范城市停车秩序,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城区停车乱象的监管力度,统筹规划、新增停车位,健全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停车。

徐孝杨的建议得到该区人大高度重视,立即交区城管局与区公安局共同办理。同时,区人大将该件建议列为了重点督办建议。

承办部门也加快推进建议落实。为缓解城区停车压力,目前在汉丰、文峰、云枫三个片区的城市道路上(车行道、人行道及部分广场)能设置停车位的区域,规划设置了临时停车位7355个;为解决货车入城乱停放问题,在原中吉污水处理厂设置了货运车辆临时停放点,可解决100余辆货车入城停放;开州西部汽贸城修建完成,300户车辆经营主体入驻,解决了车辆销售行业占道经营问题。

此外,承办部门还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依法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在小区周边利用公共空间和地下空间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通过旧房改造、功能性设施改造等方式,新增公共停车场。

“东城国际小区外的露天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4排共100多个车位。这些措施将缓解城区车辆乱停的通病。”徐孝杨表示,将继续加强对乱停车问题的跟踪监督,力争让群众停车更方便,杜绝乱停车现象。(黄振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