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勇:代表扶贫又扶志“懒汉”成脱贫典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2-01 09:05:00

原标题:代表扶贫又扶志“懒汉”成脱贫典范

“杨代表,今天又来老朱家看什么呀?”

“听说他起早贪黑干活,我来看看老朱家的猪长得怎么样了,顺便叮嘱他要注意休息。”到贫困户朱兰福家走访,已经成为璧山区人大代表、福里村党支部书记杨勇的日常。

走进璧山区大路街道福里村八组,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红砖绿瓦的农家小屋、一条整洁宽阔的乡村公路,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村庄的环境美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钱袋子鼓了……这些喜人的变化,与杨勇密不可分。


帮忙重建房屋

2017年7月,璧山区出现了一次大范围强降雨,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戒水位,福里村8组朱兰福家的房屋被洪水冲垮,家中财物几乎全部被洪水浸泡,家电、床等都损坏了,这对一个本就经济拮据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全家人只得暂时借住在亲戚家。

这一年,杨勇被选为区人大代表。

杨勇了解到朱兰福一家的情况后,多次对居住在亲戚家中的朱兰福进行走访慰问,并且向大路街道反映了他家的实际困难。

大路街道核实后,将朱兰福一家纳入建卡贫困户,并由杨勇负责联系帮扶。

2018年,经过杨勇多次走访协调,在农村C、D级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下,朱兰福一家重新选址修建了房屋,住上了8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新房。


实现年收入80000元

住房问题解决了,帮朱兰福一家彻底摆脱贫困成为重中之重。

朱兰福和妻子有一个孩子尚在读书。但两口子非常懒惰,不愿意干活做事。为了从源头改变朱兰福一家缺乏技术的问题和懒惰习惯,杨勇多次到朱兰福家做两口子的工作。在杨勇的劝说下,2019年,朱兰福喂养了80只鸡鸭鹅和6只小猪仔。

对朱兰福在喂养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性问题,杨勇都会立即联系街道畜牧业相关部门,上门为其传授防病治病的知识。小猪仔从20斤左右,慢慢长到了200多斤,年底的时候卖出了30000元左右的好价钱。

为了让朱兰福一家尽快摆脱贫困,杨勇还为朱兰福“安排”了工作——打扫村道路的公益性岗位。

“打扫村里卫生,每月可以领到1800元的工资。能有这样一份稳定收入,我非常高兴。”朱兰福逢人就说。

看着杨勇不辞辛劳地为自己付出,朱兰福也逐渐转变。

他复垦10亩多闲置土地,种上农作物,不仅能满足自己一家人的粮食需求,还有多余的喂养牲畜。有时忙不过来,朱兰福便把喂养牲畜的任务给妻子,自己凌晨4点左右就去打扫村道路。

这一来一去,朱兰福一家2019年共收入80000元左右。


“懒汉”越来越勤快

“感谢杨代表的帮助,我终于体会到人必须勤快。只要能让家人生活得到改善,现在什么苦差事我都愿意做。”尝到甜头的朱兰福,变得越来越勤快。一家人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充分体会到“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这个道理。

2020年3月至6月,朱兰福一家利用空闲时间打零工,赚了10000多元;2020年7月,朱兰福养的5头猪,大的已有200多斤,小的也有100多斤,由于是自家喂养的粮食猪,早早就被订购完。

朱兰福妻子张荣秀说:“周围的邻居以前看不起我们一家人,现在都开始称赞我们了。这些也激发了我自己的积极性,像我以前经常犯病,如今有事情做,病也少了。”

在杨勇的帮扶下,朱兰福家已焕然一新,自来水、照明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桌、椅、柜等家具和电视、电扇、空凋等家用电器配备齐全。

“扶贫必须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贫困户有了自力更生的意识,充分调动起他们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杨勇说,“每次遇到朱兰福,我都会向他竖起大拇指。”(王智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