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燎原:誓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12-01 10:58:14

核心提示:走进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楠竹摇曳,油茶飘香,千亩玫瑰园芬芳袭人。在全国人大代表陈燎原的带领下,老铺村建成板栗基地600亩、油茶基地1600亩、楠竹基地1500亩。同时还开发了玫瑰观光、漂流、水上乐园、采摘、户外拓展等旅游项目,充分利用好老铺村的青山绿水,不仅给村里和百姓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将乡村旅游玩出“新花样”。

十月的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柳林乡满目苍翠,褪去了盛夏的酷热,凉爽的秋风中弥漫着浓浓的桂花香,正是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走进老铺村,楠竹摇曳,油茶飘香,千亩玫瑰园芬芳袭人。沿千米栈道爬至山顶,山脚下荆楚风格的村庄镶嵌在林海当中,明亮的橙红色屋顶成为山水素色中的一抹浓艳。

“去年村里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旅游高峰的时候,村里的民宿全部爆满!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漂流项目遇冷,村民收入减少,但村里正在积极引进其他旅游项目,相信明年能打个翻身仗!”全国人大代表、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信心满满地向记者介绍。


盘活山林资源,破解发展困局

老铺村三面环山,大别山腹地公路穿越而过,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和孩子留守家中,村里人世代守着这个如世外桃源般宁静优美的小山村,过的却是土里刨食的苦日子。

2001年初,陈燎原开始担任老铺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他曾在广州一家星级酒店担任财务总监,家里是全村知名的富裕户。“回乡当村支书一年挣不了几个钱,但是村里的发展需要有人留下来。”陈燎原返乡回到老铺村,担任村支书后更是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乡亲们彻底甩掉“穷帽子”!

穷则思变,老铺村到底如何发展?他认识到,老铺村“六山三水一分田”,要破解发展困局,首当其冲是要盘活山林资源。说干就干,完善原有山林承包合同,开发新基地,引导村民种植……

那时的老铺村人心是散的,陈燎原选择从清理山林承包欠款着手,他说,“只有啃下这块硬骨头,不怕得罪人,村委会威信才立得起来。”村民王某家里有现实困难,承包款多年未交。陈燎原带人上门做工作,王妻百般阻拦,发生争执。陈燎原说:“你家困难该照顾的村里会照顾,但欠集体的一分不能少,不能坏了规矩。”第二天,王妻提了一桶衣服到陈燎原家,说是争执中自己手受了伤,要陈燎原的妻子为其洗衣服。陈燎原妻子大度地接过衣服,清洗干净。她宽厚地说:“嫂子,我家燎原也是一心想为大家做点事,不周到的你莫怪。”有贤内助助力,一场危机很快化解。倒是王某不好意思起来,很快上交了欠款。村委会很快收齐了承包款,村里经济发展终于有了一笔启动资金。

在陈燎原的带领下,老铺村已建成板栗基地600亩、油茶基地1600亩、楠竹基地1500亩。“青山”变成了“金山”,一片片特色经济林既美化了山林,又给村里和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陈燎原(右一)和村民在一起交谈。戴忠益 摄


利用丰富水资源,将乡村旅游玩出“新花样”

山盘活了,水如何利用?每当下大雨的时候,望着柳林河奔腾的河水,龙池河飞溅的瀑布,陈燎原便心痛不已:“这里流的不是水,在我眼里就是白花花的银子!”2006年,通过招商引资,改扩建龙池河水电站和腊里岩电站,从此河水不再泛滥,也为集体经济带来每年15万元的收入。

除了发电,能不能二次开发利用丰富的水资源?陈燎原琢磨着,要再做一次“水文章”。2007年的一个夏夜,一则漂流广告让陈燎原眼前一亮,“开发旅游项目!”在第二天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此语一出,众人哗然。党员陈树良回忆:“大家当时都还不知道漂流是什么,觉得在穷山沟里搞旅游是‘白日做梦’。”

在黄梅县电视台上吆喝,制作招商画册,抓住春节、清明节等时机及时招商……终于,一位吴姓企业家决定投资兴办漂流项目。陈燎原带着村干部挨家做工作,流转土地80亩。然而,项目奠基后,投资方资金链断裂,并未开工建设。

这一等就是三年。期间,陈燎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亲朋好友劝他放弃,说不搞这个漂流项目你的先进还是摆在那里跑不了,这个漂流项目要是搞不好,耽误的是你自己的前途。

但生性倔强的陈燎原没有气馁,“当时就想着不能放弃,放弃了村里要再想发展旅游业几乎就不可能了,就是杀出一条血路也要把漂流搞起来。”他想方设法招商引资,终于引来湖北黄梅县瑞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来老铺村合作开发旅游资源。

黄梅县瑞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霞告诉记者:“刚来老铺村时,本来还有一个备选地点,那地方地理位置好,离黄梅县城近,交通更为便利,开发难度小,但我们被老铺村村‘两委’班子的诚意和干劲所打动,再仔细考察这里的优美环境,我们毅然选择了老铺村。”

公司先后投资1.4亿元建成柳林玫瑰谷生态旅游风景区,包含玫瑰谷漂流、龙池河大峡谷、伊甸园玫瑰观光三大景区。其中,玫瑰谷漂流获得垂直高度最高、人工滑道最长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4年6月,景区开业。景区开发的玫瑰谷漂流、水上乐园、空中铁索等项目惊险刺激,吸引许多外地游客前来游玩。之后,还逐步开发了玫瑰观光、采摘、户外拓展、儿童游乐园等旅游项目。但陈燎原并未满足,他计划通过招商引资,进一步开发攀岩、缆车、玻璃天桥、温泉等项目,充分利用好老铺村的青山绿水,把乡村旅游玩出“新花样”。

全国人大代表陈燎原向村民了解加工服装的收入情况。戴忠益 摄


“凭自己的双手脱贫,心里舒坦!”

玫瑰谷生态旅游风景区的红火,催生了相关的农家乐、户外运动、农副产品、商店、客运等其他消费的快速增长,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老铺村的村民利用地理优势,抓住商机,纷纷将自家住房进行改造,经营起超市和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青壮年也纷纷返乡就近务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数量大为减少,冷清的小山村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2016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脱贫致富路上不能落下一人。少部分因病致贫、返贫的村民一直是陈燎原重点关心的对象。

五组村民陈继学以前对村干部不信任,工作不支持、不配合。2011年不幸患上食道癌,手术花了10多万元,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几万元账。

“手术过后我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老婆一直是个病秧子,孩子当时读高中,家里一分钱收入都没有,很绝望。”陈继学说,陈燎原得知他家情况后,第一时间到他家中慰问,并且及时将他们家纳入低保户。

“考虑到他们家孩子上高中开销大,如果只有低保户的兜底政策,生活还是会很困难,村‘两委’商议后决定给他提供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每月能多1300元收入。”陈燎原设身处地地为陈继学家着想,千方百计帮他解决实际困难。

以心换心,以情动人,陈继学被陈燎原的公正无私和宽宏大度感动。此后,各项工作他积极带头,后进变先进。2012年被五组村民选为组长。他不仅认真干好村里保洁员的工作,还配合村里做好五组村民纠纷调解、“新农合”代收等工作。儿子读大学期间,他动员儿子投笔从戎,报效祖国。记者见到陈继学时,他正在做人口普查工作,胸前一块人口普查志愿者的牌子格外醒目。“手术10年了,感觉身体越来越好。不是共产党,我早就埋进黄土了。”陈继学由衷地感激。

“扶贫也要扶志,点燃贫困户自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彻底挖掉穷根。”陈燎原深有感触地说。

村民王菊群擅长缝纫,常年在服装厂务工。2015年,因丈夫中风后行动迟缓,王菊群不得不回乡照顾。但是3个年幼孩子的学费哪里来?“一想到一家五口的生活都要靠我一个人,又不能外出打工挣钱,我就愁得整晚睡不着觉。”王菊群回忆道。

陈燎原一边按照政策将他们纳入低保户,一边积极鼓励她在家接单加工服装,增加家庭收入。勤劳、细心、技术过硬,慢慢地王菊群接到的单子多了起来。

规模大了,王菊群自家的农房就不够用了,而且在家里生产也有消防隐患。陈燎原寻思着一定要用足用好现有的针对贫困户的各种扶持政策,“扶上马,送一程”。陈燎原一边为她争取了5万元免息贷款,一边为她寻找合适的厂房。

听说乡里异地拆迁安置房有空余,陈燎原便及时向乡里为王菊群争取空置房。2020年年初,王菊群终于搬进了100多平米的新厂房,从业人员达到13人,其中9人是贫困户。记者在新厂房见到王菊群时,她正在赶制一批服装,厂房内几台缝纫机一字排开,发出“哒哒哒”忙碌的声音。

“我这个家庭作坊能够发展起来,多亏了陈书记忙前忙后地给我们提供各种服务,办工商登记、跑消防、争取贷款,都是他帮忙办下来的。”王菊群感激地说道。

“你这个厂房办起来了,今年可就要退出低保了!”陈燎原笑着说。“现在政策好,你每帮助一名贫困户脱贫,政府奖励2000块钱。”

“那没有问题,贫困户的帽子戴着也不光荣。凭自己的双手致富,没有低保户的几千块钱心里也舒坦!”王菊群爽朗地回答道。

全国人大代表陈燎原(左二)和村民在一起交谈。戴忠益 摄


“村里的事情,村民说了算!”

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上任时的负债30万元到如今每年达到100万元;投入300余万元使通村通组公路全部实现水泥硬化;投入100余万元使水利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投入近300万元新建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加快电力、有线数字电视、通信网络设施建设;老铺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湖北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经济发展百强村……谈起这些成绩,陈燎原说村委会工作主要是“依靠村民大伙儿”。

每年年初,老铺村会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制定一年的工作方案,决定村里要办成的几件大事、实事。“村里的收入有限,要办的事情很多,怎么决定哪些事先做?”陈燎原说,从2002年开始,老铺村所有的决策都要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召开村民大会前,还要召开骨干会、村组干部会、党小组长会征求各方面意见,“画最大同心圆”。

2018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原本计划将一组纳入村庄整治项目,但由于个别村民不愿意拆除露天的牛栏、猪圈,村“两委”及时调整了工作方案。按照村里的约定,放弃第一轮村庄整治的组,需要排队等到第二轮再安排。2019年,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会上,第一组的村民代表和小组长都反映第一组所有村民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希望能将第一组再次纳入村庄整治计划。

“怎么办?是按照约定继续排队还是根据情况变化今年就纳入村庄整治计划?村‘两委’商量后决定让全体村民举手表决此事。”在村民大会上,村民集体决定将第一组纳入2019年村庄整治计划。

“我们村的村民大会不是‘走过场’,村里每年要办的大事由我们说了算。”“村里定下的计划每年都能完成,村里一年一个样,我们也有干劲。”村民纷纷表示。2019年老铺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为农村法治建设积极建言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陈燎原的眼界更加开阔。他意识到,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但在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治理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特别是要培养广大农民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习惯。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他提交了一件关于为建设法治乡村输送优质检察产品的建议。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当为提高乡村法治水平提供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提高乡村法治水平。”陈燎原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强化普法宣传效果、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源源不断为乡村法治建设输送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助推乡村振兴。

他还建议,检察机关用好、用活送法下乡、法治舞台剧等普法方式,把“互联网+”融入法治宣传中,特别是要把更多的科技手段、科技元素应用于法治宣传,充分发挥网络应用快捷、传播迅速、互动性强的优势,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法治力量和公平正义,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要加强基层行政执法监督,有效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鼓书一敲响盈盈,说段鼓书大家听。”在老铺村,陈燎原身体力行,运用黄梅鼓书的戏曲形式,登台自编自导自演法治新曲目,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在老铺村,我们不仅要以德服人、依法办事,还要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要将老铺村建设成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桃花源’。”看着村里宣传栏上的“村民笑脸谱”,陈燎原充满了干劲。(王萍 胡东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