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徐汇区政协开展“为了花朵的微笑”公益援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1 10:46:32

原标题:为了花朵的微笑

林夕爱和孩子们在一起

“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这次去20个人。”……

国内疫情形势基本稳定后,由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林夕爱牵头的“为了花朵的微笑”公益援教活动再次启动。团队今年将奔赴徐汇区对口支援帮扶的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六斗小学,用亲身观察和体验,针对学校在基础设施、教学设备、学习物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给予精准帮扶。

“她们的足迹遍布3省6市11县。这不,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她们蹦得更欢了。”徐汇区政协的机关干部介绍。

“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林夕爱委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分享给团队成员。

“为了花朵的微笑”已经“绽放”7年了,面向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和医疗领域,共捐资捐物累计1073万元人民币,惠及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两所小学,413名学生;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州495所学校,11.7万余名学生;贵州省毕节地区一所小学,97名学生;甘肃省永登县一所小学,183名学生。

数字背后还有更多细节。2013年,林夕爱和区政协工商联界别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企业家伙伴探索全新的公益模式,她们将之命名为“为了花朵的微笑”。这是一群具有留学经历和创业经历,企业经营良好、自身具备某项文体特长的年轻人。

团队组建后,企业家不再是“某某总”,而是“队员”。队员们都体会过这样的援教生活:睡在课桌或防潮垫拼成的“床上”,四面漏风、屋顶漏雨,不仅不能洗澡,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不因捐了钱捐了物就可以大搞捐赠仪式的排面,不论去的学校是一个土灶还是几个铁锅烹饪“校餐”,孩子们碗里是什么,队员们碗里就是什么。

团队成员每到一处,必解决一项精准帮扶项目,如改建学校的厕所、食堂、操场、学生宿舍,援建自来水管道的铺设、体育设备的完善等,他们希望“即使离开了,这些设施也能让孩子们体会到我们的关怀和真诚的爱”。

“为了花朵的微笑”之所以能绽放7年,和活动创办人林夕爱提出的“只帮助、不打扰”的公益理念是分不开的。“公益没有施舍的意味,是遵循自己内心所想,做对公众有益处的事。每个参与者都时刻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不需要受助者口头、书信等形式的感谢。”

从2015年开始,“为了花朵的微笑”持续资助甘南藏族自治州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截至今年,61名孩子大学毕业,剩余39名孩子,各自在大学、高中、初中,没有后顾之忧地学习。这100个孩子因为“为了花朵的微笑”拥有了全新的人生轨迹。

甘南藏族自治州和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都是典型的少弱边穷地区,大部分县、镇、村的小学除了语文、数学没有其他副课,更没有兴趣教育和素质教育。援教队员们的到来,让孩子们第一次拿起画笔,绘画自己美好的愿望;第一次触摸琴键,歌唱自己美丽的家乡;第一次感受不同体育项目的乐趣。

队员们还通过对接上海的线上教育平台、援助电教室等方式,持续巩固当地教学软硬件。援教期间,队员们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捐赠生产设备和生活设施,使这些家庭获得“造血”的能力和动力。

促进是相互的,公益行也成了青年企业家们的“变形记”,大家感慨:“我们只是给了孩子们一点点,却收获了如此珍贵的情谊。”

“以体验式、参与式公益的形式,由企业家委员引导更多青年企业家通过实践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深刻内涵和广泛内容,同时坚定理想信念、磨炼意志,用责任和担当的精神反哺自身企业。这可能就是‘为了花朵的微笑’的魅力所在。”徐汇区政协主席胡敏如是说。

2018年9月,“为了花朵的微笑”作为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的杰出代表,参加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600多家参展评比的机构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参展机构的荣誉,是上海唯一摘得殊荣的团队。(徐雯靖 顾意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