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广西下俚歌创作者创作歌曲唱五中全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1 10:38:03

原标题:点起马调唱全会

陈明仲在给当地群众教唱下俚歌

“定规划,‘十四五’谋新中华;顶层设计紧紧抓,创新布局栽红花!俚……下俚……”

连日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的小广场观光平台前,村民载歌载舞,以悠扬动听的下俚歌精彩诠释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引起当地群众和众多游客的热烈共鸣,打通了会议精神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在一旁教唱的下俚歌创作者陈明仲露出欣慰的笑容。

泗洲下俚歌在当地村民们口耳传唱了1500多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我想,党的方针政策要尽快传递给村民,最接地气、最聚人气的形式莫过于用我们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下俚歌来传唱。”五中全会闭幕当晚,陈明仲连夜将会议精神的关键词整理出来,编写成三首通俗易懂的下俚歌《点起马调唱全会精神》。

在收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时,陈明仲用心记录、积累素材,接下来几天又创编出《双叩首下俚词六首》赞颂全会精神,以及《振兴乡村重三农三首》,表达农民热情拥护党中央、拥护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共同心声。

创作之余,陈明仲还组织泗洲文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教唱这些下俚歌新歌词。“陈老师为我们创作教唱下俚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我们希望把这些政策转化为农民的实际行动。”队员们纷纷表示。

陈明仲是非遗下俚歌传承人,更是连任三届的苍梧县政协老委员、民盟梧州市委会退休老盟员。一直以来,他不遗余力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奉献力量,先后创编了300多首新下俚歌词,多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腐倡廉、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等内容。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分,反映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陈明仲表示,将继续把农业要强大、农村要美丽、农民要富裕的会议精神融入下俚歌的创作中,让会议精神全面开花、落地生根。(董琼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