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协商医疗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2-01 10:30:26

原标题: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协商医疗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夯实卫生应急救治基础

日前,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暨全区医疗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委员们结合调研情况,积极为健全医疗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献上“金点子”。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区政协主席赵奎介绍,为此,区政协《2020年度协商与工作监督计划》将全区医疗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确定为今年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内容。为了让参会的区委、区政府和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能更加直观地了解基层诉求,本次专题协商还邀请了多名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大会发言和书面发言。

“要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区医疗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区政协委员李成东在大会发言中开门见山,建议利用网络、微信、QQ群、抖音等新宣传形式,加强对重点人群公共卫生、应急救护内容和接受渠道的宣传教育,下发常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急救指南,大力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科学布局,加强基层中心卫生院重大传染病救治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健全重大疫情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夯实卫生应急救治基础。

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人才不足问题,区政协常委樊华、区政协委员陈先芳呼吁,加大对本地医疗卫生人员的培养使用力度,以此来补齐人才引进工作的短板。

“县这一级虽成立了卫生应急专家库和卫生应急队伍,但基本上属于临时组建,缺乏系统和专业的培训,管理水平和处置能力有待提高。”有着20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王平委员建议:在人才流动、职称评定等方面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并落实人才晋升激励机制,提高公卫机构的高级岗位比例,组建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专家队伍。

“在严防疫情反弹的当下,区政协召开这次专题议政协商会,十分及时。”区委书记姚永红表示,将进一步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协商意见转化为推动医疗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具体举措,不断提高全区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冉忻鹭 易吉果 韩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