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安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法的灵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1 09:57:09

原标题:立法法施行20年,听地方立法者讲述立法故事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法宣传,通过设立法工委发言人等多种方式,及时对外发声,讲好立法故事,增强立法公开性和透明度,充分体现立法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的价值追求。

今年是立法法颁布实施20周年和修改完善并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5周年。11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办公室邀请6位省级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介绍当地贯彻实施立法法的情况。

“一个好的立法故事胜过许多文章,令人记忆深刻,影响深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指出,组织这次集体采访,有利于讲好立法故事,展示地方立法的成就和立法队伍的风采,彰显地方立法在促进地方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法的灵魂 

8月14日,安徽省委召开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当天就作出部署,决定指导合肥、黄山、宿州三市同时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

这么短的时间该怎么做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打破常规,采取了不同寻常的立法路径。

安徽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斌介绍说,法工委会同相关方面加紧工作,一周内就形成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草案建议稿。与此同时,合肥、黄山、宿州三市积极响应,迅速调整立法计划,结合调研情况和本市实际,在建议稿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草案,分别经当地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9月29日批准通过。

自8月14日开始动议至9月29日审查批准,只有短短的47天,安徽省就在全国率先出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地方性法规,而且是3件,这在安徽省立法史上还是首次。

这次成功的立法实践,可以说是安徽省人大努力实现立法决策与政治决策协调同步,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方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把党言党语及时转化为法言法语。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废止劳动教养制度”部署和“单独两孩”政策,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启动立法程序,废止劳动教养实施条例、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落实关于“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要求,制定专题询问办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的规定等。这些地方性法规均属全国省级立法首创。

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地方立法全过程和各方面,是近年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一个工作重点。2015年,新修改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在随后的工作中,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4次听取法工委的工作汇报,提出工作方案,报经省委同意后,省人大常委会分3次作出决定,确定14个设区的市可以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而在制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过程中,无论是立项、审议安排还是法规内容,都由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报经省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同意。

回顾多年来安徽省地方立法工作,在吴斌看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本质的特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法的灵魂。“安徽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吴斌说。(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