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苏美英:忠诚为民 履职尽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30 09:30:00

上海市奉贤区人大代表、奉浦街道君望居委会书记苏美英——“ 我来自基层,耕耘于社区,为民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为群众代言,为百姓排忧解难,切实履行人民代表的光荣使命是我义不容辞的担当。”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联系广大群众,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表达和及时反映选民的意见和建议,真心实意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做好事。她爱岗敬业、时刻牢记为民宗旨,用心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向政府建言,努力为市民呼吁,用实干和奉献肩负起了人民代表的重任,成为了居民的“贴心人”、社区的“守护神”,成为了“四有”代表的模范践行者。


聚焦民生问题 做群众的“贴心人”

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就是要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反映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苏美英始终把为百姓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归宿。

近年来,她坚持做到勤动脑、勤动腿、勤动手,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诠释真心,她经常深入选区和基层征询群众意见,详细记录、掌握第一手资料,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2条,其中主要涉及民生保障、基础建设,道路整改,绿化养护等方面。她立足本职,致力于服务社区,多方努力,为居民排忧解难。通过她的代言和呼吁,两年中共解决社区难题36件,化解矛盾问题16件。

在“听民声、解民忧”走访活动中,她走遍居委各小区,走进居民家中,上门了解情况。如百合苑一户居民因下水道堵塞问题与楼下居民产生矛盾,多次上访,苏美英针对这个难题,不厌其烦,耐心做他们两家的工作,并协同小区物业公司及相关部门共同协商,终于成功调解,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通过不定期走访,及时掌握辖区内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确保他们困有所帮、难有所助,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身边。如依托“圆梦微心愿”活动,她积极链接社区和各方资源,为社区老年人和身患重病及有困难的家庭送帮助、送温暖,这些年经她帮助过的居民都把她当做了自家人。

居民区外的难事,她也从不放过。如航南公路跨线桥下的辅道经常被乱停车占道,既影响市容也影响道路通行安全,已成为城管老大难问题存在多时。苏美英多次到现场调查,积极向街道反映,并与区级部门进行沟通,商讨长效解决处理方案,经过她的不懈努力,2020年9月,乱停车现象得到了彻底整治,再也没有出现反复,提升了周边居民们的生活环境,保障了百姓出行的交通安全。


立足岗位职责 当社区的“守护神”

社区是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神经末梢,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节点,只有搞好社区治理,才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夯实基层发展根基,“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苏美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白加黑”“五加二”是她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忙碌在抗疫一线的真实写照。疫情就是命令,社区2599户总计5900多名居民让她牵挂,17户43个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更让她放心不下。她主动添加了重点地区隔离人员的微信,方便联系,“有需求就找我”是她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最危险的事情让我来做”,她主动承担起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必需品、协调生活困难等工作。她带头对辖区5小区 118个楼栋开展拉网式、全覆盖走访摸排,建立 “一户一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她协调居民区广大志愿者,整合资源组建居民区爱心志愿服务队,做好疫情期间的口罩预约登记、测量体温、出入证办理、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春节期间,面对志愿者力量不足的情况,苏美英还发动家庭成员,鼓励儿子、媳妇参与到小区志愿者队伍中来,共抗疫情。

为切实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她积极参与、认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调研活动。在对奉浦街道社区垃圾分类投放和处置的视察监督过程中,她经常到现场详细了解查看,并与居民进行座谈交流,收集街坊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及时向街道管理部门建言献策,为街道更好地推进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迎接文明城区复检期间,她是负责君望居委辖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统筹指挥者。在这一时刻,她把全部心思都扑在创建工作上。在工作中她始终从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出发,认真对照创建的职责和标准,从细节抓起,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对于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反复排查,不放过一丝一毫。每天清晨,她都早早赶到居委开展一天的巡查,每到一处,都细心观察、了解情况,确保工作到位。在她带领下,经过居委工作人员和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无论是各小区内还是小区外,每天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无不对他们的工作成绩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