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邵鸿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文物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11-30 09:35:00

原标题:邵鸿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文物局

11月27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国家文物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

此次走访旨在了解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国家文物局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及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优秀文化遗存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进行协商督办,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邵鸿表示,围绕政协提案办理深入开展协商活动,是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的途径。以走访提案承办单位的方式搭建协商平台,其重要意义就在于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此次协商交流,委员、提案者代表和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对我国的文物保护事业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与文旅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局同志取得了更多共识,加深了理解。希望提办双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好提案作用,促进提案办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运用,以重点提案办理为示范,推动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助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做实落地。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介绍走访来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及有关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委员、提案者代表和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围绕深化文物利用体制机制改革、革命文物保护、文物保护法修订、让文物“活”起来、提升数字化文物保护水平、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从业人员培训等问题,与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局同志互动交流。

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国家文物局共承办政协提案367件。“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是今年新修订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增加的督办方式,旨在充分发挥“走访”这一工作形式的作用,促进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高。(刘彤)

责任编辑:张红兵